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黄石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09-30 10:31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黄石市教育考试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与上年度决算对比分析

(二)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分析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的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为黄石市教育局所属二级单位,主要职能为:(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教育招生、考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按照国家有关教育改革的精神和要求,研究制定我市有关教育招生、考试的规范性文件、措施和办法并监督执行。(2)负责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组织及相关录取工作。(3)负责全市成人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组织工作。(4)负责全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名、考试及毕业证办理工作。(5)负责全市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组织工作。(6)负责全市教师资格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及全省英语口语考试等教育类非学历等级证书考试组织工作。(7)负责全市初中升高中统一考试报名、组考、阅卷、录取以及中职录取审批工作。(8) 负责全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报名、考试及学籍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黄编2015〕22号文件精神,市教育考试院(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为市教育局管理的副县级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3名,领导职数1正2副,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普招办、综考办。本单位现有职工15人,领导1正1副,中层干部4人,退休人员6人。

二、黄石市教育考试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三、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与上年度决算对比分析(单位:万元)

资金性质

2020

年收入

2021年收入

增减额

增减原因

财政拨款收入

207.54

210.47

2.93

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滚动,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一般预算外收入

366

392.45

26.45

一般预算外资金为专户管理的教育考试费收入,2020年因疫情影响,部分考试取消。2021年国内疫情缓解,各项工作基本回归政策,各项考试顺利开考,一般预算外收入增加。

其他收入

369.25

500.27

131.02

其他收入为中信代管资金,为考试网上收费省级分成资金,与2020年相比,2021年国内疫情缓解,各项考试顺利开考,收入增加。

合计

942.79

1103.19

160.4

2021年国内疫情缓解,各项工作基本回归政策,各项考试顺利开考,各类收入增加。

(二)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分析(单位:万元)

资金性质

2020年支出

2021年

支出

增减额

增减原因

财政拨款支出

207.54

210.47

2.93

2021年工资滚动及公积金等相关基数调增,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一般预算外支出

366

392.45

26.45

一般预算外资金为专户管理的考试劳务费资金支出。2021年国内疫情缓解,各项工作基本回归政策,各项考试顺利开考,收入增加的同时考试相关支出增加。

其他支出

369.25

500.27

131.02

其他收入为中信代管资金支出,该资金为各类考试网上收费省级分成资金,2021年因疫情缓和,各类考试顺利组考,收入增加的同时考试相关支出增加

合计

942.79

1103.19

160.4

2021年因疫情缓解,相关考试顺利组考,各类考试收入增加,组考费用增加。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本院“三公”经费支出表按“因公出国(出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公开。

    1、2021年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总额0万元;

    2、本院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0,“因公出国(出境)费”0万元;

    3、本院公务用车购置数0、保有量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

    4、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0、人数0,“公务接待费”0万元。

    2020年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0万元,“因公出国(出境)费”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数0万元。2021年预算数与决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2021年与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持平,无增减变动。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的说明

我院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1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000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本单位固定资产298.79万元,无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院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绩效理念逐步树立。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支出结构得到优化。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为单位找出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促使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项目的规划与科学论证。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院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应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中考劳务费项目全年预算数26万元,执行数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产出指标完成情况。数量指标:保证中考阅卷人员的劳务所得。二是时效指标,及时完成率100%。三是效益指标,提高阅卷及工作人员的满意度。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因我院是以组考为主要工作业务,缺乏专业人员对项目进行管理测算,在项目实施过程还需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改进措施:设立年初绩效目标时,预算项目在当年是否具备完成条件进行具体、详细分析,为绩效目标的设立提供参考依据,加强项目规划、完善项目管理办法。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

     2、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

     3、强化内部队伍建设,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提高绩效评价水平。

五、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全口径反映单位全年公务用车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因公出国费用。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事业运行经费:全口径反映单位全年支出,含人员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六、附件(黄石市教育考试院2021年决算公开表格)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

                             20229月26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