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2016年履行保密工作职责情况报告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  时间:2017-04-06 15:51

    

  2016年,市教育局保密工作在市委保密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加强管理,保住秘密”的工作思路,从加强保密工作组织建设入手,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教育,健全保密制度,强化保密管理,推进保密工作向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目标,强化领导,健全保密工作的管理机构

  

  我局始终把保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长抓不懈。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失密泄密事件。

  

  一是明确目标。一直以来,我局将保密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确立了“保密工作无小事”的思想理念,把“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加强管理、保住秘密”作为保密工作的总思路,从组织建设入手,将保密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

  

  二是加强领导。因我局领导班子人员调动,根据工作需要我们及时调整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同志担任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保密工作总负责;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周燕霞同志直接分管保密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保密工作,及时处理保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失泄密事件;由各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保密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完善制度,增强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加强宣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黄石市保护国家秘密应急预案实施办法》、《国家安全法》,切实做好了保密工作的教育与宣传。对2016年新录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岗前保密教育,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明确提高,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通信、计算机信息系统及办公自动化保密管理制度》、《涉密人员管理制度》、《信息提供、发布和上网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对保密工作和保密人员的管理。

  

  三是突出重点。及时传达贯彻省市保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工作要求落实措施,对重点涉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保密教育。严格按政治标准、业务条件选用了3名涉密人员,并上报保密部门进行了审核备案。涉密人员上岗前通过了保密部门举办的保密业务培训,取得了上岗证书。

  

  三、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分类做好保密工作

  

  一是加强对涉密文件、材料的管理。机关的文件起草、打字、复印、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均由专人负责。涉密文件在收发、传递、使用、保管和清退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明确、手续清楚。在传达学习涉密文件的会议室和保密机房配备了屏蔽仪。规定文件不准横传、不准带到家及公共场所,向外借阅文件、档案均应由单位领导批准,严禁将涉密文件和材料带出机关。凡到上级机关参加的各类会议所发的文件、资料,会后一律交办公室登记保管,需用时,办理借阅手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印制有《黄石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所有文件信息发布之前,必须先由保密审查机构提出审查意见,经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再予公开或不予公开。

  

  二是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网络的保密管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严禁用涉密计算机上国际互联网的通知》,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抓好计算机系统保密管理工作的落实。根据“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今年上半年对所有的计算机及市教育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涉密信息的计算机上互联网,门户网站也没有刊登涉密信息,做到了“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三是加强对保密要害部位的管理。今年在积极做好日常保密工作管理的同时,我局按照市保密局的要求,征订了《保密工作》等杂志,为所有局领导和相关科室配备了符合保密安全要求的碎纸机。电子政务机房添置了电子屏蔽仪等保密防护措施,所有进出机房的人员严格履行了登记手续。

  

  

  

  2017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