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2017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  时间:2017-04-07 15:52

    

  2017年,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建设,规范教育行为,深化改革创新,树立“知书达礼、为人师表”行业形象,营造教育科学发展良好氛围,为做好“十三五”开局,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保障和服务。

  

  一、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规范行政权力行使。依法加快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及责任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对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行为的监督,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加大对县(市)区教育执法行为的监督指导力度,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工作。

  

  2.加快对接行政职权运行平台。积极对接市级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系统,及时、准确完成市教育局行政职权运行平台的数据录入和完善工作。推动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将行政职权纳入全市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系统管理和办理。

  

  3.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依法履行审查、登记、备案等程序,坚持开门制定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和制定后评估。

  

  4.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针对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工作

  

  5.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黄教政法[2016]7号),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完成直属高中章程建设工作,对全市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促进学校依法治理。

  

  6.深入推进“黄石市法治学校”达标单位创建工作。今年完成30所“黄石市法治学校”达标单位创建,完成5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通过树立依法治校典型,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提高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能力。

  

  7.规范办学行为。统筹行政执法、教育督导工作,严肃整治学校违规招生、编班、收费等不规范行为和教师有偿家教等违反师德规范现象,营造教育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8.化解校园矛盾。坚持把法治作为解决教育系统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方式,研究制定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教育各种利益纠纷。

  

  三、强化法治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9.深入开展干部职工学法活动。落实党组织中心组学法、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等法律学习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领导干部任职培训、教师继续教育之中。运用好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形成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局机关及直属学校(单位)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3次。

  

  10.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落实“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在中小学落实法治知识课程,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教案、有课时。落实好消防、地震等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增强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鼓励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法治文艺活动。

  

  11.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将法治文化与学校文化有机融合,积极创设校园文化学法用法氛围。通过宣传标语、展板等形式,长期进行法治宣传,强化遵法守法的规则意识;利用主题班会、讲座、宣传栏、手抄报、主题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班级QQ群微信群等形式,结合实际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黄石教育网、黄石教育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及省市法治媒体及报刊,广泛宣传教育法律法规。

  

  12.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国家安全教育月、廉政宣教月等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开展以宪法和教育法律法规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今年11月前,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湖北省复赛。

  

  13.发挥法治专业人才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和法律顾问配备工作,建立健全履职机制,充分发挥法治专业人才的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的制订,协助学校开设法治课程。认真开展法治讲座、主题班会、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师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有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通过家长委员会、社区等组织,拓展教育法治宣传渠道,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14.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联合市委法治办等7部门制定《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与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基地相结合,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空间。将基地的管理、使用工作列入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活动有记录、工作有总结,有一定经费投入。2017年创建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所。

  

  四、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15.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将教育诚信纳入教师职业培训内容,将违反诚实守信行为作为师德师风“一票否决”事项。推进中、高考《诚信承诺书》制度,做到报考学生全覆盖。将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诚实守信品质。指导学校开展诚信文化品牌创建。

  

  16.拓宽沟通渠道。加强提案、建议办理,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认真做好信访件办理工作,将信访渠道打造成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沟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