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2019年黄石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黄石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25 10:03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科学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改革、维护安全稳定“三项职责”,促进黄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三个坚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市教育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求真务实。局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第二,立行立改。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招生、乱办班等违规行为,制定整改措施103条,完善制度192项,追责问责188人次。第三,三项融合。全面推进基层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建设,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收集整理先锋校园材料26篇,典型案例73篇,优秀走访故事129篇,优秀走访日记100篇,形成了党建、德育、师德师风建设“三项融合”。黄石二中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二是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第一,立德树人。深入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坚决抵制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黄石二中刘美怡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黄石六中学生胡可救危助人被阿里巴巴正能量基金奖励5000元。第二,守正创新。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意识形态责任体系,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排查风险点25次,切实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党建带团建,不断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湖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团队4人荣获省教学“名师示范课堂”称号。第三,警示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编辑信息提醒廉洁过节。通过讲党课、“十进十建”、诵读廉政故事、编印《教育领域案例(112例)》等活动,以案说法,筑牢思想防线。同时,遴选26名专家成立“我和我的祖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系统宣讲队8个,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室、进教材、进头脑。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遵规守纪。市教育局坚决执行局党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坚决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各项规范,带领全系统突出重点抓落实、典型示范抓落实,切实做好了全程纪实和痕迹管理。第二,履职尽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问责。按照“不交叉、不重叠、全覆盖”的原则,坚决落实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建立完善“清单化管理”明责、公开承诺践责、业绩动态考核查责、“三级联述联评”考责制度,实现履职尽责全覆盖。第三,优化环境。制定《黄石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管理暂行办法》 “黄金十条”,出台《黄石市民办高中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标准(试行)》,落实教育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承诺。采取“规范与服务”相结合,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年检民办学校(幼儿园)586所,公示黑白名单;创新“互联网+”服务,综合管理线上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对全市民办教育机构线上服务、监管、选择。  

二、加快“三大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加快基础教育重大项目建设。第一,规划引领。出台了《黄石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教育布局调整任务清单、路线图及时间表。2019年,启动了湖北工程学院机新校区等一批项目建设,黄石四中停止招生,黄石艺术学校拆迁至原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校区过渡办学。草拟了《黄石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黄石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为黄石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指明方向、规划了路径。第二,加快建设。大力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计划、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8-2020年)、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城区教育布局调整等项目攻坚,2019年全市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共有44个,总投资36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动工,11个已完工,其中武黄路小学(一期)、黄金山第三小学、铁山钢山学校、大冶实验高中(二期)、大冶大箕铺中学、大冶下冯小学等一批学校项目于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第三,强力督办。建立了定期例会制度,市布局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周一碰头,领导小组一月一调度,同时将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等七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调度项目,定期督办、协调解决建设存在的问题。第四,招商引资。推进黄石教育城建设,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办学,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进武汉美联和杭州启赢来黄投资18.5亿办学,做大做强做优民办教育。

二是支持中高职深化产教融合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第一,扩容提质。出台《深化产教融合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职业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黄石艺学、女子艺校完成实质性整合。2019年中高职合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万人。第二,普职融通。开展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北工匠进校园宣讲、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月活动。1.2万余名职教师生和近百家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参与,40家黄石主要企业现场与高职学院签订产教融合战略协议;2万余名普通中小学生参与了35个职业体验项目。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获得4个赛项一等奖,23个二、三等奖。成功承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移动机器人技能比赛,工程职院获一等奖第一名,赴俄罗斯参加2019年金砖和欧亚高科技公开赛获铜牌。第三,产教融合。湖师大实施“六大行动”,推动一流学科项目库建设,选派23名博士深入企业挂职,开展创新服务。湖北理工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和博士40多人,争取省拨学科建设经费近1000万元,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项,全校科研收入超过5000万元。

三是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第一,互联互通。开展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实现中小学(教学点)百兆宽带接入全覆盖,校均带宽提升89M。重视网络安全,全系统年内无网络安全事故。第二,示范引领。筹措5000多万元资金,实施对接新高考、新中考项目,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创建省级数字化校园试点校2所,市级数字校园示范校17所。第三,服务教学。开展“3+N”系列教育信息化应用活动,形成一批典型应用案例和优质数字资源,获省级以上表彰800多人次。

三、力促“三项改革”,全面激发办学活力

一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第一,抱团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教学联盟等多种办学模式,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等创建了一批优质资源富集、改革创新先导的办学主体,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二,结对帮扶。统筹安排23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农村薄弱学校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捐资助学等活动280余次,有力地促进薄弱校教育水平提高和教师专业成长。第三,防流控辍。压实各地精准脱贫教育责任,对防流控辍排名后十位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2019年,我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68%,初中三年巩固率为101.18%(本届转入学生增加),高中阶段升学率达到95.82%,特殊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圆满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二是推进教改教研。第一,落实教改。深化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工程职院成立“上达电子学院”首次面向企业在职员工免试招录100名学员,实施三年制专科学历教育,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普通高中全面实施走班制教学,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更加注重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围绕高校自主招生,深耕学科竞赛,回应学生家长“上好大学”的期盼。2019年黄石二中获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19个,被评为学科竞赛500强高中、“影响力品牌学校”。第二,深化教研。完成“黄石好课堂”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操作流程、评委专家库建设,参与编写《湖北省学科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湖北省学科教学指南》。遴选市级优课215节,62节课被评为省部级优课;评出“黄石好课”417节,获湖北好课堂一等奖14节,其中4个学科的全省现场展评活动在黄石举行。全市共有48项省级课题顺利结题,16项省级课题立项。第三,加强监测。建立课程管理反馈和改进机制,组织各学段各学科视导督导评估67次,全市性学科活动300余次,指导课堂教学3000余节,提高课堂效率,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学得好”。定期发布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报告,将学生巩固率、优秀率、及格率、人均分等指标纳入“四高一低”教育教学评价标准,将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中阶段招生依据。黄石港区成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应用实验区。

三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第一,推进“学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学制定新中考方案,出台新高考背景下的首次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平稳推进各项组考工作,促进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确保了与全省改革进程同步平稳推进。第二,及时反馈。运用信息技术,深度分析各项数据,积极将考试“结果”转换为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成果”。《黄石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析报告》及各学科质量评价报告,获省教科院好评。第三,阳光招生。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政策,加大宣传、解释力度,积极反馈录取动态,及时指导志愿填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今年各项考试平安和“阳光招生”的总目标。

四、实施“三校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一是实施质量强校工程。引导学校树立“面向学生全体,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破除唯分数论。第一,提升体育。组织足球、篮球联赛,赛事规模连创新高。2019年,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篮球特色学校16所。黄石一中汪倩倩入选女足国家队。黄石二中荣获全省体育特色项目学校运动会足球联赛冠军,下陆区有色中学荣获全省中学生女足比赛亚军。郝海东足球和叶钊颖羽毛球训练基地落户大冶市尹家湖中小学。第二,加强美育。组织艺术特长比赛等活动,提升艺术教育水平。黄石港区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下陆区团城山小学荣获首届全国葫芦丝巴乌艺术节金奖;有色小学舞蹈《那时花开》登上央视中秋少儿联欢会。第三,促进健康。推进心理辅导室建设,联系在黄高校开展课堂研究,推广生命安全、心理健康在线教育;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推出一批法治录播课,创建了8所“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是实施特色兴校工程。第一,统筹兼顾。结合创卫、创文、创森等活动,加强特殊教育、科技教育、劳动技术教育、环境卫生教育、国防教育等专项工作。下陆区有色中学荣获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8个。第二,锻造精品。扎实抓好德育课程、学科渗透、德育常规、主题活动、劳动教育、家校共建、成果推介、目标考评等八大重点工作,开发校本课程,打造精品德育。2019年创建市级文明校园37所,德育校本课程26个。黄石二中被授予“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示范学校”。第三,力推研学。牵头组织十部委印发研学旅行工作方案、管理办法、研学服务单位遴选办法等文件,指导中小学校合理安排综合实践活动课,为四至八年级选配教辅用书,创建各级各类基地15个。2019年,研学参与学生数达10万人,其中地矿科普主题研学参加学生数逾2万人。

三是实施文化立校工程。第一,为国点赞。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组织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月、中小学生书法作品展、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等活动。黄石市教育局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6人被评为“先进个人”,7所学校被评为“示范学校”;在全国“我为祖国点赞”演讲朗诵比赛中,我市获一、二、三等奖4个。第二,传承经典。开展学雷锋、经典诵读、童谣传唱、文明礼仪等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黄石一中被评为“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第三,争当新人。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评选新时代好少年28名,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当优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打造“三支队伍”,培养高素质教育人才

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打造具有优秀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第一,弘扬师德。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深入挖掘师德先进人物和师德典型事迹,开展“准则伴我行”等系列活动,组织16000名教师参加师德网络研修,积极营造黄石教育“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发展氛围。第二,表彰先进。在第35个教师节期间开展为教师点灯活动,对429名各级各类先进教师进行了全市表彰。我市获全省师德建设一等奖4个,大冶市获优秀组织奖。黄石市师德建设工作获全省教师队伍十大创新事项奖。第三,关心支教。从岗位晋升、职称评审等多方面关心援藏援疆干部人才,生活补贴改为每半年计发,全年发放各项补贴112.67万元。阳新县白杨中学援藏教师李志刚获“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二是打造具有深厚专业素质的名师队伍。第一,完善体系。完善“国省市校”四级培训网络体系,坚持开展“四名工程”建设,举行“教育大讲坛”2期,实施“传帮带百校行”工程 9期。黄石实验中学胡海红工作室获全国名师工作室称号。第二,以赛促训。组织“三字一话”教师技能大赛,举办首届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技能大赛,3人被授予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3人荣获黄石市“东楚工匠”称号,2人获省赛一等奖。第三,保障待遇。优化中小学教师工资结构,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督促各地各校依法依规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

三是打造具有担当精神、驾驭能力的管理队伍。第一,激活体制。组织“局管校聘”,组织两轮竞聘,30名直属高中教师通过公开选拔,实现跨校流动,全面激发了教师创先争优的热情;同时,推进黄石一中、二中、三中岗位聘用考核试点,化解岗位聘用供需矛盾。指导县(市)区稳步开展“县管校聘”改革, 2019年全市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290名,交流轮岗教师884人。第二,提升能力。组织教育系统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班,直属学校(单位)、职教集团、民办教育行业140人参训,着力破解党建实践中盲点、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第三,交流培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定向培养、上挂下派、公开招考等多种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引进高素质人才。2019年,局党组配合市委组织部调整了2名县级干部,局管干部提拔重用了2名正科级干部,从直属学校调任到局机关1名正科职干部。同时,积极推进“双培养”机制,选派11名干部教师到精准扶贫工作队、局机关等相关部门(科室)挂职锻炼、顶岗培训,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

六、落实“三项责任”,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一是落实各级政府管理责任。第一,重点督政。督促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各县(市)区“三防”配置到位率达到90%,安防“三个100%”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市县镇校”四级安全管理网格,2019年挂牌督办整改4批次,追责问责14人,诫勉谈话16人,行政记过处分2人,行政警告处分2人,通报批评16人,工作约谈20人,停办整顿幼儿园3家,摘牌培训机构1家。第二,热点督学。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举行“安全教育日”“生命健康教育”等宣传演练教育活动,开展应急逃生演练900余次,发放告家长书达40余万份,编发提醒信息2.5万余条。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被评为全省教育优秀案例。

二是落实各部门平安校园创建责任。第一,严管“进口”。主动对接食药监、卫计委等部门,继续开展学校“放心食堂”“放心超市”“文明宿舍”和“明厨亮灶”的后勤“四个创建”活动,开展卫生安全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加强体质健康监测管理,加强近视防控,严格执行校园卫生事件监测和报告制度,组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卫生保健管理培训600多人次;第二,主动关爱。主动对接团市委、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关爱留守儿童和残障学生,组织爱心妈妈志愿服务,织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第三,及时化解。主动对接综治、公安、信访、应急等部门,推进城区中小学“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制环境防、机制防”等“七防工程”,提升综合治理、舆情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了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第四,全力维稳。全市教育系统坚决执行“信息日报送机制”,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小事不出校,大事不出县(市)区,矛盾不上交”。2019年,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转办信访件136件(次),排查重点问题14类。在“迎大庆、保军运”等重要时间节点,实现教育系统赴省进京零信访。

三是落实上级交办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责任。第一,精准资助。2019年发放资助金3447万元,资助3.66万人次,实现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覆盖100%。编印工作手册,制定操作指南,在全省率先建立学生资助数据库,形成“黄石模式”,被中国教育报、省扶贫办官网专题报道。第二,招工稳工。主动对接包保企业,发放招工稳工宣传册4.2万份,累计推荐入职63人,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第三,突出重点。建立责任清单,定期督办,圆满完成了“双千”活动、“新黄石人”计划、创新创业等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