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8-22 17:32

    

尊敬的袁丽云代表: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根据职能分工,现就《关于办理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建议》(代表建议114号)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工作

一是大力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应用。加强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加大推广实名注册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系统发布项目、开展活动、记录志愿服务时间,全面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应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二是着力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在社区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由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志愿者队伍,开展具有社区特色、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三是积极推进社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从加强志愿服务骨干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两方面着手,依托湖北师范大学社工专业师资力量,搭建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平台,成立黄石市社会工作专项人才培训基地,帮助社区工作者掌握社区社会工作先进理念,常年培训全市城乡社区工作和方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指导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策划和实施。通过推行“社工+志愿者”模式,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在开展公益活动时招募志愿者,鼓励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使用社会工作者,将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与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相结合,逐步形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协调配合、共同服务的良好格局,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针对志愿服务的不同特点,鼓励各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志愿服务活力,有效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积分兑换、服务回馈,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题活动。市教育局将每年的3月份定为学雷锋月,各校组织中小学生以传唱志愿服务歌曲、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学习雷锋事迹;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安排,组织中小学生走上社会,开展美化校园社区环境、保护江豚等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关爱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志愿服务、亲子文明交通等关爱社会志愿服务,仅2019年活动场次达400余场,参与学生人数达12万余人、总计达时长15万小时。在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中,增强了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

二是抓牢课堂教育主阵地。印发了思政课教学指导意见,要求落实国家课程要求,明确课时、内容等设置要求,开齐开足思政课,规范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活动课程管理。深入研究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特点,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深入挖掘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的思想道德教育素材,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等志愿服务精神教育与学科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认真指导青少年建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指导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年寒暑假前,市教育局组织学校引导广大学生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布置适当的实践性作业,指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社会调查等积极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生活。

下阶段,我们将加大志愿服务中先进典型的事迹宣传力度,积极与社区、企业等组织加强联动,拓宽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学生深入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我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我市广大人大代表的广泛监督和推动下,我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会有较大提升。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分管领导姓名:肖惠东     

经办人姓名:逯兰婷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