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8-22 17:31

    

尊敬的叶丰收代表: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根据职能分工,现就《关于制定并切实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享受本地学生同等待遇的建议》(代表建议73号)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加大随迁子女入学保障力度。市教育局结合我市实际修定了《黄石市教育局关于保障流动人口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细则》,印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明确提出要对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与本市居民子女“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一样管理”。在入学、升学、收费、编班、接受教育、参加团队组织、表彰奖励和参与文体活动等各方面与其他学生一视同仁,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19—2020学年,全市城区151所公办学校新接收进城务工子女2.5万余人次。

二是积极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引进和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解决人才子女入学等问题的后顾之忧。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黄石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2”人才政策,明确了我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原则和适用范围,经我市认定的A、B、C三类高层次人才其子女就读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的,由县(市、区)教育部门安排入学(入园),就读高中阶段的,由市教育部门协调入学;对中途转学(园)或插班学习的,采取先入学、再办理手续方式进行。2019年7月,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联合修订出台了《黄石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相关优惠政策、明确了入学工作办理流程,累计为90多名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子女入学难题。

三是开展教育关爱活动。为了让随迁子女进得来、学得好,我市积极开展随迁子女教育关爱工作。结合寒暑假家访活动,组织教师深入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帮助监护人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及时了解随迁子女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困难,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辅导、学业指导、物质捐助等多种形式的帮扶关爱工作。

四是加强教育督导检查。市、区教育局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重要工作,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将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情况纳入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检查工作重点,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目前在安排随迁子女入学工作中,存在以下难题:我市城区多所热点学校本身存在学位缺口,部分随迁子女要求进入的学校或幼儿园已是超大校额、班额,按照国家、省和市消除大班额工作要求,部分学校无法接纳随迁子女就读。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组织县市区教育局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供给;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引导随迁子女有多个就学意向,回避超大班额学校;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文化教育、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兑现落实,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生活好,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分管领导姓名:肖惠东     

经办人姓名:逯兰婷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