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16 17:28

    

尊敬的黄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黄石大学城,积极筹备引进高等院校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黄石教育城及临空经济区规划的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我市发展规划,黄石教育城选址于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汪仁组团范围内,总用地范围涵盖749公顷,毛容积率约为0.85,总建设规模约640万平方米,计划形成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实训研发、企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教研产业集群。在教育城专项规划中,已充分考虑预留高等教育用地、发展大学集群产业的需求,目前大学城已落户湖师文理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2所普通本专科学校。

同时根据《黄石市临空经济区战略规划》,临空产业园区布局依托两区四园构建临空产业聚集体系,在保安湖和三山湖中间,已安排2.21平方公里教育科研用地作为临空经济区科创岛,计划引入武汉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培训中心为产业创新持续提供人才。临空产业园区在产教融合方面,着力打造生态型产业新城,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绿色发展道路;在人居环境方面,利用三山湖、保安湖打造高品质居住社区,吸引人才安家落户;在生活服务方面,根据规划人口,配置行政、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生活服务设施,为黄石人才安家落户提供基本保障。

二、关于推动武汉高校独立学院转设的情况

20205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教发厅〔20202号),明确要求各地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全市高校独立学院转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李丽副市长任组长,冯志刚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教育局为牵头单位,大冶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团市委、市制造业(招商)服务中心、市城发集团、市交投集团等为成员单位。目前已经与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对接,同时还与美联教育集团、康桥教育集团、四川希望教育集团等优质民营教育集团资本对接,力争2020年底引进4-5所优质高校落户黄石。

承办单位负责人:邱治国

经办人:周红军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