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加快教育项目经费预算执行进度的建议(代表建议〔2020〕113号)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8-27 17:26

    

  黄石市团城山小学 王志芳

案由

2019年部分教育项目经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教育经费支出进度为78%,已达预算支出的75%的要求,但有部分教育项目经费支出进度较为缓慢。主要原因:一是市直高中学校对接新高考项目经费2000万,由于项目预算评审时间从6月份启动,至今未正式确定,导致该项目资金未按进度使用;二是市直高中教师绩效工资增量资金2400万元,由于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一般按学期考核列支,下学期考核时间预计在12月底可结束,届时将完成该项资金预算;三是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资金3000万元,由于教育布局调整方案8月底才正式确定,部分项目在进行前期设计、论证及招投标阶段,如磁湖北岸学校、中山小学等项目资金暂未使用。

建议

一、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教育、财政、规划、建设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提高教育项目审核、审批的效率,对于急需实施教育项目,可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工作周期,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二、科学编制教育项目库,以教育部门为主体,根据教育规划,编制教育类三年滚动规划项目库,先行完成项目论证、设计等前期工作,根据财力状况,按照轻重缓急,有计划实施各类教育项目,确保当年财政预算资金能及时有效发挥效益。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王志芳代表: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根据我局职能,现就《关于加快教育项目经费预算执行进度的建议》(代表建议〔2020〕113号)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1.完善项目预算编制。为进一步加快教育项目经费预算执行进度,从2018年开始已将教育附加项目纳入部门预算同步编制,提前安排项目,便于学校项目开展及资金拨付。

2.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编制教育项目库,每年滚动编制并及时更新。对于具备条件、准备充足的项目优先安排项目资金。

3.强化绩效管理。制定了《黄石市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综合奖补资金实施办法》,将绩效因素、工作成效纳入资金分配考虑范围。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列为绩效评价重要内容之一,并作为资金分配重要依据。对于支出进度不达标的单位及项目,将于次年扣减相关项目资金。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分管领导姓名:周汉桥       

人姓名:程良海

      

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