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我市小学科学教育发展的建议(代表建议〔2020〕15号)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16 17:16

    

一、问题提出的相关背景

(一)小学专职科学教师严重不足。近年来,随着教育质量管理措施不断加小学考试学科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得到进一步提升,城镇小学科学教师、教育资源缺乏、无法满足教育部们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在小学专职科学老师招聘指标少(在黄石市小学科学培训250的会场专职科学教师不到5人,兼职人数达到95%以上、而且兼职教师长期缺乏有效的培训和培养,黄石市一部分以科学教师招考进来的被学校安排补教数学、语文等科学教育没有得到教育督导部门的重视、科学学科建设缺乏一批专业教师队伍等问题越发明显。为解决当前小学科学教育教学实际教学矛盾,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懂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教育目标,让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热切期盼逐步得到满足,对小学科学教育资源进行大力加强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二)小学学科建设无统一的教材学生无有效的科学实验材料,实验教学项目推进困难。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教基〔2019〕16号》各地要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设备维修维护、仪器和实验材料更新补充、教师和实验室管理员研修培训、活动开展等提供经费保障。在去年黄石市小学科学教师培训现场调查发现科学教材缺乏,全市缺乏统一的教材版本,学生无有效的科学实验材料,教师对于实验教学环节开展困难重重学校没有专项资金用于科学实验室和实验材料建设致使小学科学无法很好的开展实验教学  

通过我的调查,我发现在黄石地区的学校、家庭、社会,对科学课的重视程度不够,为了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科学人才,为了国家的未来发展,我觉得我们要把科学课重视起来,真真正正落实到教育教学当中。

现在都提倡素质教育,我希望我们不光重视语数外体音美,更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让孩子们全面发展,真正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二、具体建议 

1.建议市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充分考虑建立科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项招聘机制和培养机制,加大对各城区专职科学教师队伍的招聘、管理和支持,建立乡镇中小学学校科学学科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科学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2.重视小学科学学科建设与信息资源管理共享。市教育局和教研部门要重视与科学学科教学良好的学校合作,推动全市小学科学教育的规范化、资源共享,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3.统一小学科学教材,加强科学质量检测与督导。为提升全市小学生科学素养,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小学科学教育问题的研究、规范科学课程教学、培养科学教师、提升专职科学教师的比例,多次培训兼职科学教师,提升教师实验和科学教学能力。建议科协、教育局部门多开展科学有关学科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科学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赵恢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我市小学科学教育发展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出问题的情况说明

(一)关于统一全市小学科学教材的问题

20198月份,市教育局基教科已经组织专家组对小学科学教材进行了评审,并将黄石市小学科学教材统一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湖北教育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教材(简称人教·鄂教版),并于20199月实施,结束了黄石城区、大冶市、阳新县教材不统一的情况。教材是逐年发放,2019年发放的是一年级教材,2020年发放的是二年级教材,以此类推,近几年就会将黄石全市教材统一为人教·鄂教版小学科学教材。

(二)关于重视小学科学学科建设问题

你提出的学科建设问题已经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并在逐步解决和完善。例如2017版《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已经把小学科学确定为小学科学课程是一门基础性课程。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编写《湖北省小学科学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湖北省小学科学教学指南》等相关文件,从中可以找到相关政策依据和实施办法。《湖北省小学科学课程实施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教育行政部门在制度规划、资源配备、经费投入、队伍建设、评价考核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教研部门落实教学研究与指导,优化课堂教学,总结和推广教学经验与成果,促进学科建设。学校加强课程管理,落实课时计划,开齐开足科学课程等。黄石地区目前已经开展的举措有:

1.建立和完善市级科学学科教学月度研究会制度。黄石教科院每月教研活动安排都会有一些科学学科的活动安排,形成了一定教研模式。

2.建立市级科学学科网络教研平台。黄石教科院组建了全市钉钉教研平台,小学科学学科也组建了相关的群,借助钉钉平台开展网络教研活动。

3.建立和完善市级科学学科教学视导机制。市教科院每月会到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教研视导工作,以此帮助各学科教师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同时还结合省教科院或相关部门组织一些专项教研活动。

4.建立和完善科学学科课题立项机制。通过对课题的研究,加强小学科学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打造一支骨干型教师队伍。例如:《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已经结题,其中课题组成员承担了大量的相关工作,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提高。

(三)关于专职教师的问题

小学科学课程的实施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针对目前黄石地区小学科学教师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专职教师的培养机制:一是建立科学教师补充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需要招聘一定数量的专业科学教师来充实科学教师队伍。二是建立科学教师专兼融合机制。教研部门加大对兼职科学教师的培养,把现有的兼职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并鼓励从事小学科学教学,为他们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形成对科学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同和热爱,稳定教师队伍,提升队伍质量。近几年每年都有小学科学教师在各级评比活动中获得较好的成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专兼职教师培训工作。针对目前专职教师较少的现状,加强培训是解决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今后的培训工作将根据小学科学教师发展的需求,改变单一讲座的形式,以任务驱动的方式,结合讲授和互动的形式,开展一些技术领域的参与式培训,争取通过帮助一批科学老师成长为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骨干型教师。

(二)探索专业发展新途径。为解决科学课教学存在的问题,需要老师们加强学习,多参加一些教研活动,学习同行们好的教学经验,更新教学理念,探索小学科学课程教学的热点与难点,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教学视导、相互评课、网络学习、参加专题培训、教学评比等活动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为可继续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推动黄石小学科学教学发展做努力。

(三)鼓励学校打造“特色”的校园,促进薄弱学科的发展。鼓励我市小学走多样化发展、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建议各校在发扬现有的、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同时,优化发展模式,由教学质量提升向内涵发展转变,走特色办学之路。充分挖掘学校的特色文化教育资源,深入研究学校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并从中提炼出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核,配合特色课程建设、特色活动建设,让校园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持久的影响及更大的作用,彰显办学特色。

(四)建立学业质量评价机制。评价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科学的过程和结果,激励学生学习,改进教师教学。《湖北省小学科学课程实施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学业质量评价的要求,该评价是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是对学生所达到的科学素养水平的评价,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探究、科学态度、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等四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局相信,通过在制度规划、资源配备、经费投入、队伍建设、评价考核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科学教师补充和专兼融合机制,加强专兼职教师培训工作,鼓励学校打造“特色”的校园,探索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发展新途径,建立学业质量评价机制等措施,我市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一定能再创新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我市广大人大代表的广泛监督和推动下,我市教育均衡发展中涉及的各种问题会逐步得到改善和解决。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承办单位负责人:周燕霞

:林海燕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