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42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16 17:14

    

尊敬的崔丙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助推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加快,产业聚集快速提升,一些大中型产业建设项目也相继落地黄石,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幅提升,我市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具备深厚的产业基础和迫切需求。

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由国家和省发改委部门牵头负责,省发改委支持黄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中高职新校区,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一是对中高职新校区符合中央、省预算内投资政策标准和申报条件的项目,优先纳入相关规划,优先申报专项资金。二是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建设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共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

市政府在2019年出台了《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任务和主要内容。根据省发改委下发《关于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的通知》文件,2019年底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对上进行了申报,后续市教育局又联合发改委、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将大冶劲牌、黄石上达电子申报为产教融合型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在“十四五”教育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方向的初步考虑文件中,明确指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支持依托中高等职业院校、重点企业和产业园区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市教育局将落实产教融合发展规划,践行“把学校建在产业基地和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和需求链上”的理念,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破解校企深度合作制度瓶颈,打造一批产教融合先行示范点。

2.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

大力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计划,支持企业与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师范大学及相关科研机构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

承办单位负责人:邱治国

经办人:周红军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