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76号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10-24 17:13

    

张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升级‘希望工程’,助力中国复兴梦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您的提案与我局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系列措施工作思路相一致。近年来,我市逐年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通过撤并建改等方式大力实施扩容增量提质项目建设,补齐了短板,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资源布局,使我市教育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1.统筹实施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一是持续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8-2020年)》,实施学前教育、普通高中学校改扩建、办学条件改善和设备采购项目,补齐办学短板。二是重点围绕消除城镇大班额、推动“两类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编制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2019-2020年)》,投资2.64亿元,实施建设和设备购置类项目242个,集中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目前,规划项目均已启动,年底前可完成所有项目建设。三是大力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完成了《黄石市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1-2020)》修编工作,制订了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实施方案,大冶市、阳新县也实施了学校撤并、调整资源布局等的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布局调整工作,通过撤并、整合、新建、改扩建等项目,有效整合了优质资源,优化了资源配置,扩大了增量,布局更加合理

2.深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整合,创新实施产教融合改革,促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一是推进县域内公办中职资源整合。目前,大冶市已完成大冶还地桥高中和大冶中专合并转轨办为中职教育学校,阳新县中专招生规模也较上年度扩大了招生规模,提升了学校办学力量和发展前景。二是深入推进校企融合改革,湖北工程职院已与我市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其中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成立的“上达电子学院”首次面向企业在职员工免试招录100名现代学徒制高职学员。大冶职校和大冶中专先后与劲牌公司、汉龙汽车、沪士电子等企业、新型产业合作对接,双向培养人才,就业入职率逐年攀升。三是推动职业院校落实“技能+学历”教育,助力精准扶贫,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院校毕业生“双证书”率达到55%以上,全年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规划项目的督导力度,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