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16 17:12

    

尊敬的涂俊铭、候建军、董昌金、陈亮委员:

《关于利用我市高校资源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提案》已收悉,现结合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您们提出的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和学习环境,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架设产学研对接平台等方面的建议与我们的工作结合非常紧密,对于促进我市乡村人才发展,打破乡村人才制约瓶颈,强化人才支撑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一、关于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和学习环境,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情况

2020年黄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教育局支持鼓励我市四所普通本专科院校开设农学类相关专业,积极开展农民工、农村劳动力培训,仅2019年就培训1.8万余人次;完成首批99名“一村多”大学生到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工作,并为“一村多”大学生从职业资格证书、创业补贴及创业金融支持、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等提供优惠支持;推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大力给予政策支持。对我市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留在黄石就业,与本地企业依法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进行社保参保登记并稳定就业满3个月的,基于1000元/人的留黄就业补贴。对参加岗前培训、以工代训、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的给予培训补贴。对返乡创业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二、关于创新人才使用机制的情况

2020年选派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从粮棉油、畜禽、水产、蔬菜、林果特、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中选派省级6名、市级44名以及省级15名法人农业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引导省、市、县科技特派员为普通农户、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等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农用技术指导、实用技术培训、科普知识宣传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城市转型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鼓励省、市、县科技特派员驻点我市各“星创天地”,帮助创客、初创企业发展,推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

三、关于架设产学研对接平台的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拟筹建生物药物产业研究院,以湖北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劲牌持正堂药业、湖北紫鑫生物、湖北威仕药业、湖北远大飞云医药公司等为参与单位,开展动植物药物的提取以及中药提取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市科技局鼓励和指导具备一定创业服务基础的农业科技园区、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独立法人主体,建成符合政策导向和要求的“星创天地”;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申报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目前全市建设有4家国家级、5家省级、3家市级“星创天地”,2020年还有13家市级“星创天地”在认定备案中,对认定备案通过的平台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市科技局鼓励省、市、县科技特派员驻点我市各“星创天地”,帮助创客、初创企业发展,推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

为深入实施“我选湖北,留在黄石”“新黄石人计划”,我们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对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学生实习实训、青年见习等各项业务进行指导和督办。

承办单位负责人:邱治国

经办人:周红军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