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7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16 17:10

    

尊敬的民革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在黄石临空经济区引进特色专业高(职)校的提案》([2020]17号)已收悉,我局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回复如下:

一、关于在还地桥地区提前布局的情况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动力,高校毕业生是社会的新鲜血液,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留黄是弥补城市人力资源供需矛盾,解决企业招工难的基本条件。根据《我市临空经济区战略规划》,已安排2.21平方公里教育科研用地作为临空经济区科创岛,建设培训中心、为产业创新持续提供人才。

二、关于引进高等院校的情况

今年我市正大力推进高校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目前已经与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等三所高校对接,并且还与美联教育集团、康桥教育提团、希望教育集团等民营资本对接,力争2020年底引进3所优质高校落户临空经济区。

三、关于搭建临空经济区人力资源平台,建立人力资源库的情况

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于2019828日正式开园,目前已引进培育了3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配套服务机构,运营以来累计举办了240余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开展各类培训870余次,为黄石及周边500余家企业送工6.3万余人,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320余人,成为我市人力资源产业首席载体和经济发展新引擎。以强化企业招工服务为重点,加快优化市场要素环境,探索出人力资源服务站招工、“小蜜蜂”入户送岗、以工带工、校企合作等多渠道招工引才和用工联盟调剂送工、市直部门包保送工等模式。其中招工引才渠道引进新员工1.03万人,制造业产业用工联盟调剂用工1200余人次,市直各部门累计为包保企业送工 2863人。

四、关于挖掘黄石两所本科学校专业优势的情况

教育局积极鼓励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等三所高等院校开办与临空经济区对口的特色专业,目前已经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法学等专业,可以为经济区提供人才支撑。

五、关于做好周围环境打造和配套服务的情况

临空产业园区在产教融合方面,着力打造生态型产业新城,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绿色发展道路;在人居环境方面,利用三山湖、保安湖打造高品质居住社区,吸引人才安家落户;在生活服务方面,根据规划人口,配置行政、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生活服务设施,为黄石人才安家落户提供基本保障。

再次感谢政协民革市委员会对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厚爱!

承办单位负责人:邱治国

经办人:周红军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