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5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16 17:09

    

尊敬的政协文史委:

非常感谢政协文史委员会对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的提案》([2020]15号)已收悉,我局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回复如下:

一、关于做大人才供给链的情况

根据我市发展规划,已在大冶湖地区规划749公顷,建设教育城,计划形成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实训研发、企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教研产业集群,目前大学城已落户湖师文理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2所普通本专科学校。今年我市正大力推进高校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目前已经与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等三所高校对接,并且还与美联教育集团、康桥教育提团、希望教育集团等民营资本对接,力争2020年底引进4-5所优质高校落户黄石。

二、关于做优职业教育链的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加快,产业聚集快速提升,一些大中型产业建设项目也相继落地黄石,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幅提升,我市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具备深厚的产业基础和迫切需求。市政府在去年出台了《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任务和主要内容。2019年底根据省发改委下发《关于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的通知》文件,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对上进行了申报,但由于每个省只能有一个城市成为第一批试点城市,我市由于产业规模较小且高校在校生数量未达到要求等原因,未能入选。

三、关于做强技术创新链的情况

鼓励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推动劲牌公司、上达电子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鼓励院校建立企业实习实训基地,鼓励校企合作对接黄石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共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学院。目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已经与上达电子合作建立上达电子学院,同时该校2020年已经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紧密对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承办单位负责人:邱治国

经办人:周红军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