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9-16 17:09

    

尊敬的黄旭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石市民办中小学教育和培训机构优质发展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的建议,结合我市民办教育的工作及发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民办教育基本情况

黄石市民办教育现有学历学校34所,其中民办高中8所、专任教师460余名、学生7800余名;中职1所、专任教师75名、学生2565名;初中13所、专任教师256名、学生3986名;小学12所、专任教师593名、学生9913名。幼儿园446所、专任教师4837名、学生91436名。培训机构357所、教师约4000余人,学生约30000余人。

二、民办教育学校引进情况

自2019年以来,浙江树兰教育集团、武汉伟创聚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阳光控股教育集团、湖北省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春羲基金、海南天润教育投资集团、江苏春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集团公司先后与局招商专班就在黄教育投资项目进行了洽谈。武汉大光华教育集团、浙江温州景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湖北商会、杭州启赢书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树兰教育集团、杭州万鹏集团、江苏沐鑫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同星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等9家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分别来黄石进行了实地考察。

市教育局从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性质、投资强度、前期在黄投资经历、土地综合利用、在外地办学成功经验等多方面对各投资公司进行综合分析和深入接触,经过反复协商洽谈,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目前已签约引进武汉美联、杭州启赢两家公司在开发区投资举办民办学校。

(一)黄石美联实验学校项目

由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兴建的黄石美联实验学校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投资额度15亿,项目地址位于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西南角,用地面积约350亩。办学层次为十五年制寄宿式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在校生总人数约5000人。其中,高中3000人,部分计划申办国际化教育。

2019年10月15日,黄石市教育局、开发区·铁山区政府和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正式签订《项目投资合同书》。11月18日,黄石美联实验学校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2022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9月1日正式开学。

(二)绿地城配套学校项目

由杭州启赢书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托管运营的绿地城配套学校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投资额度3.5亿,项目地址位于开发区·铁山区的绿地城项目,办学层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用地面积约7.7万㎡(115亩),建筑面积5.2万㎡,其中小学部2万㎡,初中部3.2万㎡。该学校由绿地集团投资3亿元兴建校舍,建设完成后交付开发区·铁山区政府,再由杭州启赢教育集团配套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资金,进行装修、改造、添置教学设施设备等后期建设,并负责运营管理。

2019年8月9日,开发区·铁山区政府和杭州启赢书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绿地城配套建设学校项目在兰博基尼酒店多功能厅正式签约。10月28日,开发区·铁山区举行2019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仪式,市委书记董卫民现场宣布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绿地城配套建设学校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9月1日正式开学。

除以上两个项目外,我们以发展的理念,简政放权,进一步扩大民办机构自主权,努力实行“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的分级管理机制。近几年,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从2015年18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357家,引进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大品牌优质民办机构,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对优质民办培训教育的需求。

三、民办教育机构规范管理情况                                

市教育局根据审批管理权限每年都要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定期对全市民办教育机构有证机构进行例行检查,年检内容年检的主要内容包括: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原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情况;办学条件符合设置标准的情况;按照学校章程开展活动及决策机构、校长履职情况;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办学许可证核定项目的变动情况;依法建立财会制度、设置会计账簿和出资人取得合理回报等情况;法人财产权的落实情况;学校党团组织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安全稳定工作的情况;招生广告备案、宣传和收退费等招生行为规范情况;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权益保护情况。年检结果按评审标准确定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不合格机构要求停业整顿,基本合格机构限期整顿,并将年检结果向社会公布。同时我们利用寒暑假期间定期检查和平时市民举报不定期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民办培训机构的人员资质、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进行规范纠正。

对检查中发现和市民举报的无证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我们会同工商、城管、消防等执法部门联合执法,据不完全统计,2018以来,全市依法取缔无证办学的培训机构123家,并将取缔的无证办学培训机构名单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今后,我们将在进一步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同时加大对民办教育机构规范管理,引进更多更好更优的民办教育机构,办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

承办单位负责人:邱治国                  

经 办 人:毕全琦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