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78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8-22 17:08

    

尊敬的周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筹建我市生涯规划中心,推进动能转型的提案”收悉,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是多举并措培养生涯规划师。在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已势在必行,学生对未来的规划需要有专业的指引。近三年来,市教育局每年暑假从各地各校选派教师参加生涯规划师的培训,但辐射面太窄,教师对生涯规划课程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不能从学科兴趣,自身素养,专业发展要求和未来就业前景等多个方面指导学生未来发展。对此,市教育局将通过教师生涯规划师培训,各地各校将根据学校自身发展情况申请生涯规划师专业教师队伍,市教育局统筹评估做出科学的规划。

二是多渠道加强学生的职业体验市教育局将不断加大教师专业培训工作力度。指导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创办“职业生涯”协会,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让协会组织成为学生交流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的场所。通过协会学生开展各种职业活动比赛,增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及时加以改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将职业生涯规划理念融入到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中。鼓励学校与当地企业紧密合作,提高社会育人功能,每个学期会组织学生到社区、企业进行职业体验,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体验。

三是构建研学旅行工作框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市将研学旅行作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来抓,联动行业力量,汇聚各类资源,构建了研学旅行工作框架。目前,市教育局已牵头组织10个部门正式出台《黄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我市研学旅行工作的总体要求,为研学旅行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基础。同时,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实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的评选、研学旅行社遴选,确保基地真正能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

四是构建课程体系。以黄石本土的研学资源为主要题材,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编写了《阅读之旅》黄石专版的研学旅行丛书,推出系列精品课程,初步构建了黄石研学旅行课程体系,目前正在编写地矿科普、工业遗产两本专版研学教材。市教育局联合文旅投等单位,充分挖掘地方研学资源,设计了红色革命传统、黑色矿冶文化、白色工业文明、绿色生态环保等13条精品线路。为4-8年级学生选配专版研学教材,开展师生研学作品大赛,指导学校将研学旅行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德育工作统筹安排,推动学校落实研学旅行课时要求。2019年,涌现出师生优秀研学旅行作品达2600余件,研学旅行参与学生数达10万人次,地矿科普主题研学活动参加学生数逾1万。

五是拓展社会资源。在有关单位和相关行业的支持下,我市中小学校充分开发利用社会资源,在现有的实践基地、现有课程资源的基础上,到湿地公园、农业生态园、军营、警营等基地,开展了国防、环保、红色传统等主题研学活动,拓宽了活动的场所,丰富了研学的内容。同时,教育、公安、交通、保险等部门统筹协调,细化研学旅行中的食品、车辆、交通等安全管理制度,理清安全责任落实、安全事故处理、安全责任界定及安全纠纷处理的主体与机制,为我市研学旅行提供安全保障支持。

为满足新高考发展需求,市教育局将积极与相关组织和机构配合,争取社会资源,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服务和帮助,指导学生成人成才!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

承办单位负责人:肖惠东        

经办人:逯兰婷


2020年 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