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政协黄石市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0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8-26 17:07

    

尊敬的民革市委会

非常感谢民革市委会对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您们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知识产权知识普及教育的提案》(委员提案〔202010号)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背景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中小学知识产权逐渐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又一支点。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重点要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加大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和意识培养工作力度。在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通知(国发[2008]18)、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16100号)、《湖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中都明确指出知识产权教育的重要性,要鼓励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2018年,黄石市人民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年又出台修订版),其中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相关举措。一是积极推进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黄石)基地(湖北理工学院)建设,支持在黄高校设立知识产权专业或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开展系统化、规范化知识产权教育。二是鼓励中小学校开设发明创造课程,结合青少年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是对我市中小学校评为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评为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

二、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开展情况

近年来,为培养我市中小学生的创新品质、创新思维和自主创新能力,树立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氛围。

一是落实学科课时计划。以科学课主要渠道,从师资、课时、教材、评价等方面保障课程落实,普及科学常识、知识产权保护常识。结合历史、语文、地理、科学、化学、物理等学科特点,在教学中结合课程知识、学段特点开展学科渗透,加强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发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开展科普主题教育活动。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以科普讲座、科普研学、科技节等形式开展“爱科学学科学走进科学”科普主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依托学校艺术社团、科技兴趣小组,坚持开展科技艺术节,展示科普教育成果。全市20余所学校与科技馆“签约”,定期组织学生到科技馆开展科普知识小讲座、演示新奇有趣的科普小实验。连续33年与市科协、科技馆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续18年组织参加省级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连续3年举行市级教育机器人竞赛,覆盖学生9万余名。连续7年组织“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荆楚行”走进黄石活动,每学年邀请科学家走进校园,将科普知识送到学生身边,启迪中小学生科学思想,覆盖学生达20万名。三年来,近万名中小学到矿博园等地参加科普研学活动。

三是开设知识产远程教育平台。201112月,在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和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湖北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黄石分站正式开通,黄石分站成为全省市州中首批设立的6个分站之一,每年针对我市学校和企业需求,分批次、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线上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活动。同时,我市积极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的“三进”活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四是积极申报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项目。2016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启动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以来,湖北省认定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已认定70所,实现了17个市州全覆盖,目前我市有6所中小学校成功入选“湖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黄石市第三中学、第二中学、第八中学、第七中学和武汉路小学、民主街小学),通过宣传推广全省试点学校建设,不断提升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水平,创新方式方法,为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创造良好条件,使“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品牌保值增值。

五是开展“燎原计划”发明创新公益课程。2020年,我们充分依托湖北省发明协会优势师资资源,积极响应《关于开展2020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网络直播和录播方式开展线上培训活动,切实加强中小学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培养青少年“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意识。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主动与市场监管、科技等部门联动,落实学校教育教学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力度,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再次感谢民革市委会对黄石教育的关心!感谢民革市委会对青少年的关爱!

承办单位负责人:肖惠东

经办人:逯兰婷


20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