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53号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7-15 10:10

    

委员姓名

民革黄石市委会

工作单位


    

尽快补齐我市学前教育短板的提案

办理结果

A已解决()B正在解决()C计划解决()D不能解决()

办理结果:

民革黄石市委会:

您好!您提出的尽快补齐我市学前教育短板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您的提案非常有必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力度,是补齐我市学前教育短板的重要举措,与我局正在实施的学前教育发展相关规划非常吻合。

1.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围绕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任务目标,坚持科学统筹、分步实施原则,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建设,制定了《进一步扩大公办教育资源实施方案》,通过新建、改扩建、创新办园体制等形式不断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强化师资队伍配备建设,规范登记管理,实现了公办园占比逐年提高。近几年,完成了成西塞山区第一幼儿园、下陆区张家湖附属幼儿园、新港(物流)园区韦源口镇中心幼儿园、大冶市尹家湖公立幼儿园、阳新县白沙镇中心幼儿园等一批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市委机关幼儿园、西塞山区第二幼儿园等一批2021年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指导各地完善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新审批幼儿园普惠园占比不低于总数的80%。出台《黄石市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综合奖补资金实施办法》,对区域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工作进行再奖补。大冶市每年以不低于200万的金额用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校车补贴、办园水平提升奖励等。针对疫情影响,出台了《黄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从财政经费、金融贷款、减免租税等十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增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抗风险能力。

3.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任务。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在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县(市、区)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48个需治理的城镇小区配套园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完成率100%,移交收回的幼儿园全部举办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4.强化经费保障力度。一是积极争取中央、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补助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公办园建设和普惠园发展;二是已落实公办幼儿园不低于500元、普惠性民办园200元标准的生均公用经费,并全额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三是加大本级投入力度,每年从教育费附加中按照一定比例分配支持城区教育项目建设,扩大资源供给,改善办园条件。

承办单位负责人: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