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政协黄石市第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5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7-12 08:40

    

委员姓名

陶钧、江莲花、马超

工作单位

黄石艺校

   

关于落实校长轮岗机制,助推薄弱学校办学的提案

办理结果

A已解决(√)B正在解决()C计划解决()D不能解决()

办理情况:

陶钧、江莲花、马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校长轮岗机制,助推薄弱学校办学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6年,根据省编办 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 省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鄂教人〔2015〕2号)精神,为切实缩小县域内校际差距,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我局主动对接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黄教〔2016〕2 号),在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师、校长中全面开展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自2016年以来,我局有力推进教师、校长有序合理流动,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不均衡、“职业倦怠”和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优化学校师资配置,逐步实现骨干教师分布均衡,对全市教育均衡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一、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

按照“县域统筹、政策引导、城乡互动”的原则,市教育局指导各地教育局出台本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实施城镇教师援助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积极引导优秀的校长和教师由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合理流动,明确要求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安排边远乡镇教师到城区学校跟岗学习,精准提升乡镇教师专业素养。

近年来,市教育局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不断推进教师人事体制改革,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提高了编制岗位等使用效果,进一步深化了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工作。2017年,西塞山区教育局率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改革当年,西塞山区942名在岗教师中,共有39名教师(含2名副校长)交流轮岗,其中19名教师(含2名副校长)交流到农村学校;53名教师的编制、工资、人事关系实现调动。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同年,西塞山区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称号。

二、大力构建义务教育集团化发展新模式

在市教育局指导下,部分县(市、区)教育局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县域内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共建,依托中心区域优质学校成立名校教育集团,如黄石港区教育局成立“广场路小学”、“黄石八中”等四个教育集团。坚持“人、财、物”集团内统一配置,打通集团内中小学的办学壁垒,深化名校孵化行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和内部轮岗、走教、优质课展示、跨校师徒结对、联合教研、教学比武、论坛讲座、教学评估、专题培训、课程共建、课题共研等形式,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集团学校内教学教研、学校管理一体化运行评价体系,实现教育管理共研,教育资源共享,教育难题共商,构建起均衡化、集团化、多极化的办学格局。

三、充分发挥名师名校示范辐射作用

市教育局坚持每年评选“黄石名师”“黄石名师工作室”,选树教师队伍优秀典型,带动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对于进入名师序列的教师,加强管理,严格考核,根据实际工作业绩体现考核等次,优秀等次控制在总数的20%,对不能履职的名师亮“黄牌”“红牌”或清退出名师队伍。一方面进一步加快了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培养高素质的优秀教师和名校长,另一方面激发了广大名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坚持“传帮带”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优秀团队、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工作室成员专题讲座”等活动,通过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农村学校送教,送去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让广大教师在相互交流的思想碰撞中共同提高。仅2020年,市教育局组织讲师团送教下乡12次,覆盖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共12个乡镇,参训人数达到1600多人,有效促进了城乡教师共同进步与成长。

四、逐步完善交流轮岗的激励机制

2017年起,市教育局对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申报县级以上名师等荣誉称号或聘用到中级以上岗位的教师,须有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支教、交流)经历。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在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含城镇学校交流、支教教师)、聘期考核合格以上的教师,岗位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对交流期间表现突出,业绩明显的教师在评优评先方面予以倾斜。

五、严格考核交流轮岗教师工作情况

对交流教师考核管理,市教育局实行以接受学校为主、派出学校为辅的双向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岗位聘用、职务晋升、培养培训、评先评优及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重要依据。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将教师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目标考核及校长绩效考核。对交流轮岗的校长和教师进行个体跟踪管理,对在交流轮岗工作期间不认真履职、违反师德师风及有关规定的,一律退回原学校,取消其交流资格,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新任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应有两所以上学校工作经历,优先任(聘)用有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管理岗位任职经历的人员担任校长。

2020年,在市教育局指导下,各县(市、区)教育局积极、稳妥、扎实组织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黄石港区交流校长、教师共128人;西塞山区新增交流教师14人,新提拔校长书记6人、副校长9人,6名校长书记转聘为专职督学;下陆区校长、书记交流轮岗8人;开发区新聘校长15人,轮岗校长13人,免去校长13人,优秀校际交流教师57人;大冶市校长交流28人,教师交流459人,占纳入交流范围的教师总数的10.4%,其中骨干教师交流183人,占纳入交流范围的21.2%。阳新县交流轮岗教师569人,其中骨干教师73人。         

多年来,市教育局通过多种形式持续优化校长教师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教师资源使用效益,组织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并积极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健全与教育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教师管理机制,极大地缓解了原有校长队伍“职业倦怠”及教师不愿意去边远教学点等问题,有效促进了县域内教育事业健康均衡发展。正如三位委员所期盼,优秀校长正在黄石各地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带动薄弱学校走出困境,努力描绘着黄石教育的最大同心圆。

我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我市广大政协委员的广泛监督和推动下,我市教育均衡发展中涉及的各种问题会逐步得到改善和解决。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承办单位负责人:周燕霞           经 办 人:林海燕

                                   2021年7月11日

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协委员

抄送: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