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黄石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案第18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7-20 13:05

    

委员姓名

成国胜、马倩倩

工作单位

大冶市教育局

    

关于加快推进光谷东大学城建设的建议

办理结果

A已解决()B正在解决()C计划解决()D不能解决()

尊敬的成国胜、马倩倩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光谷东大学城建设的建议》已收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该提案,并在市教育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晋同志督办下认真主办、落实,现结合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黄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留黄是弥补城市人力资源供需矛盾,解决企业招工难的基本条件。

一、关于光谷东大学城纳入省重点项目及纳入“十四五”规划的情况。省发改委在《关于编报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文件中提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专项,以集中支持职业院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依托中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区域性、行业性、开放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中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和学生生活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精品职业院校,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每所中职学校补助不超过3000 万元,对每所高职院校补助不超过8000万元。黄石市发改委在《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2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已将“建设光谷东大学城,积极引进武汉和省外高水平大学来黄建设分校”纳入其中,将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和大冶市政府对上争取资金和政策。

二、用地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一是在规划方面,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对接省“十四五”规划项目,建立了国土空间规划重犬项目库,将光谷东科创岛建设项目纳入项目库中,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入库备案。二是在土地保障方面,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跟进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最新的建设用地下达指标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规则,统筹配置现有可用土地、存量土地和增减挂钩结余土地,优先支持市级重点项目,保障项目的用地需求。

三、关于引进高等院校的情况。2021年我市正持续推进高校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目前已经与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学院等三所高校对接,并且还与希望教育集团、美联教育集团、康桥教育提团等民营资本对接,其中与希望教育集团已经签署合作协议,力争2021年底引进2-3所优质高校落户黄石。

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情况。市政府在2019年出台了《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将产教融合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并且对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和主要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

五、后续工作计划。市发改委将就光谷东大学城建设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政策,市教育局将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全面推进光谷东大学城建设的后续工作,并在《黄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0-2035》编制中统筹配置各种资源要素,加快相关项目顺利落地。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敬请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承办单位负责人:邱治国                   经办人:周红军

2021719

送:市人大提案委员会、市人大代表

抄送: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