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07-11 08:05

    

尊敬的民革黄石市委会:

今年全市“两会”期间,贵单位提出“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食育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儿童的健康发展越来越被重视,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23年)》,提出“加强食育教育,引导科学均衡饮食、吃动平衡,预防控制儿童超重和肥胖,加强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的营养健康教育和膳食指导”。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施行以来,我们在全市学校幼儿园中加大了营养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以点带面在校园食堂推行营养配餐,同时加大了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创建“营养健康示范学校”等,具体情况如下:

1.落实营养健康教育进课堂。我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本中均有营养健康内容,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0%以上。全市中小学从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全面开设健康教育课程,每两周一个课时。

2.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近年来,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我们在校园中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20年9月,全市学校开展了以“保障食品安全 倡导厉行节约”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各地各校积极利用宣传栏、展板(黑板报)、电子显示屏、班(队)会、校园广播和网络等宣传阵地对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科普常识和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2021年6月中下旬,按照“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要求,我们在黄石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了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发放了《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传单》400份。

3.大力开展营养健康宣传活动。为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着力提升学校(幼儿园)后勤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意识,在湖北省营养学会、湖北省营养学会学生营养与健康专委会、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市教育局于2021年5月16日在黄石一中举办了首届黄石学生(幼儿)营养配餐技能大赛。来自全省各地的营养专家、教授等200余人和来自黄石的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共19个参赛队参加了此次活动,拉开了湖北省第七个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的序幕。同年,黄石市教育局被湖北省营养学会授予第七届全民营养周湖北省“积极贡献单位”。2022年的“5·20学生营养日”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冶市实验二小开展了学生营养日宣传宣讲活动,邀请卫健、市场监管、疾控、营养学会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以赠送科普书、学生宣读倡议书、新指南科普、健康知识问答、领导参观食堂讲话等活动形式,激活了学生学习营养知识热情。富川中学于5月19日举办了2022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学生代表向大家发起了“平衡膳食,光盘行动”的倡议,家委会代表发言呼吁孩子们要合理饮食、均衡营养,黄石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学生营养与健康专委会主任罗文讲授了《学生健康成长从科学饮食开始》,把抽象的科学膳食知识形象化,寓教于乐,以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4.加强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培训。按照《规定》要求,学校均配备了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2020年9月29日,我们在黄石一中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培训会,共培训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负责人270余人。培训会以现场参观、专家讲解和学员测试等形式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针对测试分数达到合格线的学员发放了培训合格证书,以鼓励他们再接再厉,更好的为师生服务。2021年2月27日至2月28日,在阳新县浮屠镇荻田中学和大冶市灵乡镇初级中学分别举办了农村中小学校长卫生健康暨校园安全培训班,共培训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初级中学校长近100人。2021年的首届黄石学生(幼儿)营养配餐技能大赛前,我们组织参赛选手进行了3轮次的营养餐配餐知识培训。2022年1月,黄石市营养学会被授予湖北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培训基地,我们已通知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同该基地联系参加公共营养师培训课程,不断提升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

5.积极创建“健康食堂”和“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2021年,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健康食堂”创建工作,我市黄石一中、黄石二中、大冶市第二实验小学、大冶市第一中学、阳新县富川小学、阳新县富川中学等6所学校食堂评分达到湖北省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被推荐为省级“健康食堂”。2021年黄石一中被评为国家级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2022年大冶市实验二小被评为国家级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目前,我市国家级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例。

6.学校营养套餐开设情况。我市黄石一中、黄石二中、大冶市第二实验小学、大冶市第一中学、阳新县富川小学、阳新县富川中学等6所学校采用天津微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内最先进营养餐管理系统——睿吃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数字化管理平台,依据学生配餐需要,实时生成符合实操、符合餐标、具有本地特色的高质量的营养食谱,智能化提示学生点餐,学校营养餐实施后对学生中的“肥胖、三高、偏瘦、视力低下”等症状的食疗效果明显,提高了学生健康水平和学习效率,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良好反馈。2022年我们还将大力推广学生营养餐工作,减油减糖减盐,做到学生营养均衡,健康发展。

针对贵单位提出的三点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并进一步加大营养健康知识在中小学生中的宣传力度,联合卫健部门加强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培训,逐步推行便于实操并适合不同年龄需求的学生营养餐,全面落实中小学生食育教育,不断改善儿童青少年膳食营养状况。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你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