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07-13 09:05

    

王志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人大建议2022128)已收悉。课后服务不仅是满足家长的托管需要,更是为学生提供更为充裕和丰富的学习机会,为其全面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了一些列工作,将课后服务从“常态化”导向“高质量”,针对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一、规范课后服务。2021年,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黄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黄石市改进义务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促进全方位育人的实施意见(试行)》,全面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和课后服务。县市区均制定本区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对课内质量提升措施、课后服务的时间、师资、内容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现场会、专题会5次。

二、完善硬件建设。市教育局持续推动项目建设,2022年全年项目82个,其中新改扩建类项目59个,开工项目36个,开工率61%;近两年,规划投入资金50381.3742141万元,改扩建校舍13.16954万平方米,采购设备0.1484万套,覆盖学校49完善了学校班班通、体育器材、艺术设备、实验教学器材等教育设备设施。

三、强化费用监管。发改、财政、教育联合制定黄石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并对收费范围、使用方向、资金监管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指出所收费用用于保障正常教学时间以外运转和课后服务教师补助。为规范各类收费管理,教育、市场监管、发改联合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学校违规收费行为、财务管理不规范,确保课后服务所收费用规范使用,保障教师的权益。

四、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按照“第一课堂”强化质量、“第二课堂”创建特色、“第三课堂”提升素养的要求,市教育局组织了阅读节、艺术节、科技节、强国复兴有我等系列活动,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因师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元发展、全面发展的需要。2021年,市、县两级均召开了全市“三个课堂”建设现场推进会,展示了不同学校的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活动,涌现出了沈家营小学、大冶滨湖学校等一批先进学校,团城山小学的千人葫芦丝、磁湖小学的法治教育在国家主流媒体报道,市教育局组织拍摄的小燕子文明宣导快闪活动在学习强国推出。

五、做好家校沟通。组织学校以家长会、告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解读“双减”政策,传递科学的育儿理念,缓解家长焦虑。今年以来,市教育局持续开展《好家长课堂》电视节目6期,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有效推进家庭、学校、社区共建,营造良好青少年成长环境。

六、保障课后平安。完善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方责任,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学生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教育、政法委、公安、城管、文旅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了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经营、卫生秩序等综合整治,今年以来,清理占道经营及流动摊贩3454人次,现场处置周边治安秩序问题80余起(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8起,有效清除周边交通、食品卫生、治安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参与课后服务的师生人身安全。

尊敬的王志芳代表,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是巩固“双减”成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具体要求,市教育局将加强与其他部门联动,做好课后延时服务硬件、资金、师资等保障工作,促进中小学生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