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06-30 09:10

    

民盟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提案(委员提案2022〔110〕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学校、老师、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

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缃结合,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全面系统学习,把法律要求融入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相关职责。组织广大教师带头使命学、带头责任学,把法律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具体实践,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

三是多渠道身面向家长重点宣传。学校通过家长会、家访,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意义、地位作用和核心内容,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习惯。加强家校沟通,向广大家长宣传“双减”等重大教育政策,引导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更加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二、家校社协同共育,全面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加强和规范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联合市妇联等部门在社区开设家长学校,明确了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建设标准,增进了家庭与学校的有效沟通,构筑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学校家庭沟通交流。利用家长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进校体验学生学习生活。定期征求家委会意见及建议, 丰富家校共育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常态化开展家访、送教上门、控辍保学等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在家表现,针对每个家庭情况,开展精准指导,着力解决孩子成长中的难点问题,共同促进青少年学生身体心理健康成长。在全市范围开展“讲述红色家风  传承红色基因”音视频征集等活动,全面推动家庭道德文明建设。

三是开设线上家长会。2022年1月起,联合市电视台开设线上家长会(每月一期),邀请教育专家、部门嘉宾、学生家长及学生,通过嘉宾对话、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家长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履行家庭教育培养和保护子女职责,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宣传教育工作

(一)精心组织活动。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市阅读节系列活动(阅读教学比赛、辩论赛、师生研学、劳动教育征文、硬笔书法大赛)。各地各校通过活动开展使校园的活力和吸引力得到充分释放,让老师的才华得到展现,让学生自觉放下手机、忘记电脑游戏,融入团队、校园和社会。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教师研学旅行活动案例一等奖6 篇(组)、二等奖 20(组)、三等奖 26(组)、优秀奖 22(组);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案例一等奖11 篇(幅)、二等奖 29 篇(幅)、三等奖 40 篇(幅)、优秀奖30 篇(幅);全市小学作业设计大赛,评选出各科作业设计一等奖132个,二等奖197个,三等奖274个;举办“新华杯”湖北省第一届中小学生硬笔书写比赛(黄石赛区),评选出评出特等奖36名、金奖72名、银奖106名、铜奖130名、优秀奖885名。全市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因师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实现了从“一校一品”到“一校多品”,实现了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目标。

(二)注重体育锻炼。一是起草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二是深化体教融合工作,与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制定了2022年15项青少年体育赛事比赛计划,联合召开了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中学生组)备战工作会议,制定了《黄石市参加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中学生组)竞赛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门、学校的工作职责,完成了10个项目的组队工作。配合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了“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全国主会场启动式,有14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现场活动。三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美育赛事活动。5月19日,我市启动了2022年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篮球比赛,比赛将持续到6月下旬结束,有近130队伍、1500多名运动员,进行100余场比赛。在2021年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室内课间操优秀案例评选,促进各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室内课间操评比、“喜迎二十大”合唱、美术作品展活动。

承办单位负责人:周燕霞           经 办 人:王华

黄石市教育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