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1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07-01 08:05

    

潘志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我市家庭教育机制的建议(委员提案2022〔215〕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学校、老师、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

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缃结合,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全面系统学习,把法律要求融入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相关职责。组织广大教师带头使命学、带头责任学,把法律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具体实践,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

三是多渠道身面向家长重点宣传。学校通过家长会、家访,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意义、地位作用和核心内容,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习惯。加强家校沟通,向广大家长宣传“双减”等重大教育政策,引导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更加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二、家校社协同共育,全面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加强和规范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联合市妇联等部门在社区开设家长学校,明确了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建设标准,增进家庭与学校的有效沟通,构筑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学校家庭沟通交流。利用家长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进校体验学生学习生活。定期征求家委会意见及建议, 丰富家校共育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常态化开展家访、送教上门、控辍保学等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在家表现,针对每个家庭情况,开展精准指导,着力解决孩子成长中的难点问题,共同促进青少年学生身体心理健康成长。在全市范围开展“讲述红色家风  传承红色基因”音视频征集等活动,全面推动家庭道德文明建设。

三是开设线上家长会。2022年1月起,联合市电视台开设线上家长会(每月一期),邀请教育专家、部门嘉宾、学生家长及学生通过嘉宾对话、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家长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履行家庭教育培养和保护子女职责,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加强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市教育局印发《黄石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行动计划(2022—2025年)》《黄石市中小学2022年度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强化培训内容标准引领,将家校协同育人列入教师培训内容,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诊断学生道德素养发展现状,对学生成长给予关爱与帮扶。2022年1月,开发20节心理健康线上培训课程,组织全市教师线上学习,引导教师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关爱特殊及重点学生,夯实家庭教育阵营,促进家校工作和谐发展。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现已征集心理故事作品126篇。

承办单位负责人:周燕霞           经 办 人:王华

黄石市教育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