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督查指导 把脉问诊 直面问题 求经问道——黄石七中开展“三查一听”教育教学视导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9-03-11 17:30

    

2月27日下午,黄石市教育局高中学校“三查一听”教育教学视导组第三组前往黄石七中,对高三教学管理及学科复习备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视导。

视导组采取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现场视察、座谈等方式,查阅了学校高三工作计划、方案及推进情况,校长听课情况,班主任工作情况,市教科院陈建刚主任在反馈中从校园文化气氛浓厚,教师面貌焕然一新,常规管理亮点纷呈三个方面对学校给与了高度赞誉。

视导组学科专家听取了该校高三年级各学科的复习课,检查了备、考、辅等基本教学环节,然后与授课教师和学科组进行了座谈,在集体反馈过程中,专家们对复习备考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使学校高三教师受益匪浅。

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刘贞全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两个方面指出了该校发展面临的瓶颈,同时指出,七中更要关注学校发展可期的前景,坚定信心,抓住新高考、环境改造、地缘优势三个有利契机,从三个方面发力:在管理、教学、教研上共同发力,在德育、教学、教研上协同用力,团体用力、持续用力、借力用力;注重三个侧重点:一是教材、考纲、新课标,二是课堂、自习、家庭,三是点和面、教和辅。

最后,校长张兰喜代表学校作了总结发言,这次视导直面问题,反映了该校教学工作的三个“缺”:一是缺乏科学性,对教材、学生和教师自身缺乏科学的研究;二是缺少针对性,要求过高,难度过大,教与学衔接不够;三是缺失有效性,基于以上两个方面,复习备考效果大打折扣。同时,要求高三教师借助视导的形式及专家的智慧,做好三个“问”:一是透视问题,以专家提出的意见为指导,反思过程;二是把脉问诊,针对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三是求经问道,向专家取经,改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