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关于部分高中学校教育教学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3-12-07 17:45

    

大冶市、阳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各直属高中学校(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市教育局“管理在一线,质量进课堂”工作要求,促进我市高中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升,更高质量做好2024年高考备考工作,督导办牵头市教科院配合,对部分高中学校开展教育教学专项督导,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导组织情况

11月,督导办安排两个督导小组,每个小组由5位督学和3位教研员共8人组成,分别对黄石二中、大冶一中、阳新一中、黄石一中、黄石三中、黄石五中、黄石六中、黄石七中、有色一中、黄石二中滨江学校10所学校进行高三教育教学专项督导。通过随堂听课、查看学校2024年高考备考方案和学科备考方案,抽查教师备课记录、学生作业和考试试卷批改情况以及学校教研活动开展等情况,全面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和备考情况。

二、高考备考及常规教学情况

(一)高考备考方案完备。各校根据教育实际和学生个性特点制定2024年高考备考方案和学科备考方案。高考目标任务明确,分解到位,做到了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

(二)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到每所学校高三年级听课不少于5节,被抽查听课的教师,能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达到预想的教学目标;部分教师能做到精讲精练,指导学生深度学习。黄石三中坚持每堂课前5分钟记背本学科知识,每周固定3节课,安排教师相互听评课;阳新一中坚持每周集体备课两次,认真备教材、备学生、备周测试题等;有色一中充分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构建学科知识体系的良好学习习惯。

(三)常规教学检查到位。各学校能做好常规教学检查,学校领导能主动进班听课,并与教师交流。黄石二中年轻教师上课前教案需由备课组长进行审核签字;黄石二中、阳新一中、黄石一中每天上午、下午安排教学巡课各一次,并及时在全校公众信息平台反馈通报。

(四)科技助力高考备考。黄石二中、大冶一中、二中滨江学校等,充分运用科大讯飞大数据,对周测、月考等考试数据进行分析,精准掌握学生学情,高效进行备考。

三、存在的共性问题

(一)课堂教学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教师备课不够充分,黄石五中、黄石六中部分学科没有独立的教师教案,备课简单地使用复习资料,复习备考缺乏针对性;黄石一中、黄石三中、黄石七中、二中滨江学校部分教师备课节次偏少,没有做到一课一案。二是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互动相对较少,学生的“看、做、想、说”明显不足,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待进一步调动,缺乏对学生的有效评价。三是教师对学情掌握不充分,导致备课、讲练的针对性不强,课堂学习效率不高,不利于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

(二)作业布置批改试卷评讲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高三作业布置多,但批改少或者是批改简单,部分教师未做到全批全改。二是作业布置的针对性不强,多数学校多个学科在布置作业时,依赖教辅资料,要求学生做得多,但对知识点的精准训练不够,掌握不牢。三是部分学校试卷的批改不够及时,试卷的评讲、易错点、难点归类不够,重点知识拓展不足。

(三)教研活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备课组活动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未能充分发挥教研的作用。二是学校备课组活动对新课标、高考真题、备考方向及学生学情研究不够深入,未能发挥集备集研的优势。

(四)教学常规检查还要进一步压实。一是部分学校对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和试卷的批改、课堂巡查次数不够,记载不够详实。二是教学巡查后,对发现的问题处理不及时,处理的力度不够,不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三、督导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高考复习备考,各高中学校要落实1233”备考建议。

(一)围绕一个核心。学科教师在第一轮复习备考中,要紧紧围绕基础抓质量,教师在复习备考中要有别于高一、高二上新课,要帮助学生进行知识梳理和总结,稳扎稳打,稳拿基础分,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学科的知识体系,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争取科科有进步、强科拿高分。

(二)抓住两个关键。一是要抓好备课组团队,备课组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全体教师的集体智慧,关注学情,营造“人人在思索,课课有思考,组组在研究”的良好氛围,重点研究“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二是要抓好班主任团队。充分发挥名优班主任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各班要以班主任为核心,带动班上的科任教师齐抓共管,做好各学科的平衡与发展。

(三)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讲与练”的关系。教师要认真研究做好“四个研究”,研究高考动向、研究高考整体、研究学科知识、研究学生状态,在平时的教学中精准教学靶向练习,帮助学生有效提升、突破瓶颈。二是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在高考复习备考中,教师要依标扣本,立足教材和学情,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同时,构建好学科知识体系。三是要处理好“优等生与临界生”的关系,对待这两类学生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师要从大水漫灌转变为一对一的精准滴灌,在培优过程中,指导优等生更进一步,力争达到分数、能力与素养齐飞,实现“育分育人”的双丰收;帮助临界生树立必胜的信念,提高薄弱学科成绩,争取更多的上一本机会,为黄石的孩子可持续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让他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四)优化管理的三个体系。一是目标引领。整个学校中的每个成员要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做到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年级、到备课组、到教师,实现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构建“班班自主、人人自觉”的良好生态。二是制度管理。制度要不断深化与完善,向科学“借力”,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引领教师“乐教善教教会”,实现学生“乐学善学学会”。三是评价驱动。质量评价既看过程、看综合,更看结果,关键是看是否“增值”,即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

黄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1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