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湖北省对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教育扶贫问题 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11-21 17:18

    

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鄂东职教集团,各直属学校:

现将《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湖北省对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教育扶贫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黄石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20日


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湖北省对市县党委和政府

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教育扶贫问题整改方案

为切实抓好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湖北省对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根据《黄石市关于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湖北省对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对照省级考核结果通报以及反馈我市的问题清单,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2020年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2019年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各级监督检查、审计发现问题,一体研究、一体整改,确保各类问题整改不反弹、不回潮,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整改内容和措施

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的通报》以及省对我市考核反馈的问题清单,尽管没有涉及教育扶贫具体问题,本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的工作原则,结合《关于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工作的指导意见》,发现以下工作仍需加强:

(一)加强对脱贫攻坚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脱贫相关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各地校及时学习。二是对各地各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牵头单位:市教育局政工科;责任单位: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鄂东职教集团,各直属学校)

(二)全面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广泛利用各种媒介、釆取多种形式,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二是认真做好2020年秋季资助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牵头单位:市学生资助中心;责任单位: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鄂东职教集团,各直属学校)

(三)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挥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作用。二是各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加强感情联络,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认可度。(牵头单位:市教育局政工科;责任单位: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鄂东职教集团,各直属学校)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按照《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的工作举措》要求,聚焦义务教育保障,认真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自查自纠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疫因贫出现新失学辍学问题。

(二)全面加强制度建设。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治标问题与治本问题相结合,认真落实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体系连续性稳定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化细化政策措施,逐一补齐短板,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全面汇总上报。各地各校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整改工作报告,于11月26日前报市教育局。联系人:吕晴,联系电话:6352737,邮箱:hssxsz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