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 开展教育扶贫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4-18 17:23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现将《关于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 展教育扶贫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 组织实施。 

市教育局 

2020 年 4 月 17 日 


关于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教 育扶贫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0 年运用“扶 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 通知》(黄办发电〔2020〕17 号)精神,今年继续开展应用大 数据比对方式对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 作(以下简称监督检查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检查内容 

对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 补助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二、工作时间 

监督检查工作于 2019 年 4 月开始,8 月中旬结束。 

三、工作任务 

(一)数据共享。黄石市教育局负责审核汇总各地各校上 报的 2019 年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和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数据后,按期提交省教育厅。

 (二)自查整改。坚持边查边改。要将问题整改贯彻监督 检查工作全过程,动态梳理教育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发现的 问题,及时整改,及时上报,建立监督检查工作问题台账,实 行清单管理。 

(三)政策解读。各级资助管理部门要明确专人作为政策 解读员,积极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和疑难解答; 针对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加强与上下协调沟通,研究 制定政策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黄石市教育局成立运用“扶贫和民 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教育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由黄石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周汉桥同志为 副组长,大冶市教育局、阳新县教育局、开发区·铁山区教育 局、各直属学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 办公室设在黄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各地要成立监督检查工作专班,细化措施,分解任务,压 实责任,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发动。加强宣传力度,多方位开展政策宣 传。采取会议、微信群、QQ 群、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 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申请条件、发放 要求、评审程序等政策内容,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建立举报 平台,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追责问责。要充分运用监督检查工作成果,全 面排查教育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 批典型案例。对查实的教育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 采取约谈、通报、责令整改、扣减资金、暂停项目等方式予以 处理,对责任人将依据干部管理权限责成有关部门依法依纪严 肃问责,对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将线索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四)强化制度建设。要突出问题整治和防范,按照治标 与治本相结合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查实的问题,深入 分析原因,着力在制度、机制上查找发生原因,探索加强监督 防范的途径。针对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各地要加强制 度建设,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2020 年 8 月底前,完成相关制度建设和完善工作。 各地对本次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形成专题报告,于 8 月 25 日上报黄石市教育局监督检查办。8 月 27 日,黄石市教 育局监督检查办将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上报黄石 市监督检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