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黄石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2-01-14 15:47

    

撰写说明

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职业教育质量年报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鄂教职成办函[2021]13号)要求,以202091日至2021831日期间我市7所中等职业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数据为主要依据,参考学校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及政府相关部门的评价依据,形成《黄石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报告》编制工作聚焦人才培养工作,包含发展概述、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学校党建、国际交流、政策保障、服务贡献、特色与创新、挑战与展望等十个部分,为行政决策、社会监督提供重要参考。

1.发展概述

黄石市是青铜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近现代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作为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城市,国土总面积4583平方公里,下辖4个城区、1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全市常住人口247.4万人。近年来,黄石正处于调整城市发展布局,加紧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和高水平开放性经济新体系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以职业教育的提升发展,带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壮大,支撑黄石产业从“制造”到“创造”再向“智造”转变。从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谋划,大力构建与经济技术进步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巩固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真正发挥现代职业教育提升我市劳动力技术技能素质、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作用。

2021年,黄石市落实湖北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坚持类型教育基本定位,引导中职学校发挥办学优势,拓展办学功能,提高办学质量,为构建层次分明、定位清晰、结构合理、衔接紧密、科学完善的职业学校体系夯实基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为加快建设湖北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增值赋能。

(一)基本情况

1.学校布局

黄石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7所(其中,公办6所,民办1所,本报告数据不含技工学校和已暂停招生学校)共建成国家和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所,国家级重点、湖北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

1-1: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基本情况(不含技工学校和已暂停招生学校)

学校名称

主管部门名称

举办类型

评估类型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黄石市教育局

地级教育部门

国家示范校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黄石市教育局

地级教育部门

国家示范校

黄石艺术学校(艺术高中)

黄石市教育局

地级教育部门

省级重点校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

黄石市教育局

地育部门

国家级重点校

大冶中等专业学校

大冶市教育局

级教育部门

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

大冶市教育局

民办学校

省级重点校

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阳新县教育局

县级教育部门

省级示范校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

2.师生规模

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招生5614人,比上年减少324人;在校生16531人,比上年增加1429人;毕业生4384人,比上年增加400人。在校生规模超过4000人以上的学校1所,规模占比14.3%;在校生规模超过3000人,低于4000人的学校1所,规模占比14.3%;在校生规模超过2500人,低于3000人的学校3所,规模占比42.8%;规模低于2500人的学校2所,规模占比28.6%。招生普职比为69:31

1-1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分布情况

1-22020-2021学年在校学生情况(人)

指标

2020

2021

增减比例

全日制招生人数

5938

5614

5.46%

3+2分段招生人数

765

679

11.24%

全日制在校人数

15102

16531

9.46%

全日制毕业生数

3984

4384

10.04%

巩固率

92.8%

93.4%

1.2%

数据来源: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总数1226人,其中专任教师数964(在编在岗教师886人),占比78.63%,较去年增长了16.57%;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300人,占专任教师的31.12%。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的生师比由上年的18.26:1下降为17.14:1

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素质结构更加优化,在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790人,占比89.16%;硕士及以上学历137人,占比15.46%;高级职称197人,占比22.23 %。有市级以上技能名师工作室5个,市级技能名师20

1-3 2020-2021年教师“双师型”结构(人)

年份

2020

2021

增减比

教职工数

1203

1226

1.91%

专任教师数

827

964

16.57%

生师比

18.26:1

17.14:1

--

双师型教师数

268

300

11.94%

双师型教师占

32.4%

31.12%

4.01%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

1-4 2020-2021年专任教师学历结构(人)

学 历

2020

2021

增减比例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2

0.24%

2

0.23%

--

硕 士

101

12.21%

135

15.24%

3.03%

本 科

630

76.18%

653

73.7%

3.65%

专 科

89

10.76%

92

10.38%

3.37%

高中及以下

5

0.6%

4

0.45%

0.15%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专任教师学历结构仅统计在编在岗教师)

1-5 2020-2021年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人)

职 称

2020

2021

增减比例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正高级

5

0.60%

9

1.02%

80%

副高级

174

21.1%

188

21.22%

0.62%

321

38.81%

330

37.24%

2.8%

206

24.91%

222

25.06%

7.77%

未评定

121

14.63%

137

15.46%

13.2%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仅统计在编在岗教师)

1-22020-2021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情况

3.专业设置

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经教育厅备案准予招生的专业共43个(新增备案专业7个),涵盖13个专业大类,占所有专业类的68.42%现有省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重点专业16个。电子与信息大类、医药卫生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装备制造大类招生人数最多。教育与体育大类、文化艺术大类、装备制造大类招生人数增幅分别为25.63%15.71%7.6%

1-3 2020-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各专业大类招生情况

产业分布来看,在校生一、二、三产业分布比率分别为0.96:16.48:82.56,年相比,第二产业占比上升1.35%,第三产业占比下降1.61%

1-4 2020-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在学校学生产业分布情况

1-6 2020-2021年专业设置情况

年份

2020

2021

增减变化

招生专业数

36

43

7

涵盖专业类数

13

13

--

新增专业数

3

7

4

三产专业比例

0.7:15.13:84.17

0.96:16.48:82.86

--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

(二)办学条件

1.硬件设施

2021年,大冶中等专业学校、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为107.35万平方米,较上年增加18.96%,校舍总建筑面积为38.9万平方米,生均校舍总面积为23.51平方米。

2.固定资产

2021年,黄石市中职学校固定资产为118010万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为13329.99万元,较2020年减少0.18%。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8063.63元。

1-72020-2021年学校办学条件数据表

年份

2020

2021

增减比

学校占地面积(平方米)

902462

1073484

18.96%

校舍建筑面积(平方米)

336970

388644

15.33%

固定资产(万元)

94468.45

118010

24.92%

教学仪器设备值(万元)

13353.45

13329.99

0.18%

纸质图书(万册)

70.41

77.31

3.6%

教学用计算机(台)

3830

4102

7.1%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

1-82020-2021年生均各项指标情况

年份

2020

2021

设置标准

生均学校占地面积(平方米)

59.75

64.94

33

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平方米)

22.31

23.51

20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元)

8842.74

8063.63

30002500

生均纸质图书(册)

46.62

46.76

30

教学用计算机(台/百生)

23

26

15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

3.办学经费

黄石市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持续加大财政经常性补助与地方财政专项投入。2020年职业教育全年经费总额(收入)32746万元,比上年度相比提高13.4%。其中高职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17147元,增长0.23%,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8750元,增长59.11%,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5756元,增长0.27%;中职生均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8130元,增长6.23%2021年相关经费数据20223月发布。

4.重要指标

对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教职成[2010]12号),本年度与上年度指标对比情况如表,专任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等指标有所上升。

1-9 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重要条件指标一览表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1

合格标准

1

生师比

18.26:1

17.14:1

20

2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元/生)

8842.74

8063.63

2500

3

专业教师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

42.5%

43.6%

50

4

双师型教师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

32.41%

31.12%

30

5

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

21.64%

22.23%

20

6

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

12.3%

13.4%

20

7

生均占地面积(平方米/生)

59.75

64.94

33

8

生均校舍面积(平方米/生)

22.31

23.51

20

9

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数(台)

23.2

21.3

15

数据来源:黄石市教育事业统计

  1. 办学成果

1-102020-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部分)荣誉一览表

序号

学校

获奖情况

1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1.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石市工作委员会在鄂东职教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2.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校园)”

2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1         1.“黄石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2.获“22. 2.“湖北省中职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3.3.    3.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黄石地区)获优秀组织奖

3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

1.学校被湖北省体育局评为“湖北省体育精英培养基地”,并创建了国家田径单项(三级跳远)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2.2020年度2.湖北省青少年儿童体育竞赛最佳赛区。

1-11 2020-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部分)综合荣誉单一荣誉一览表

序号

学校

获奖情况

1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1.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97号),智能制造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获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黄鹏同志获评2021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2.郭大爱老师带领的团队申请的发明“一种工程机械壳体加工定位夹紧装置”获批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811655308.4

3.教师朱仁亮、石赞、王有安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获颁荣誉证书智能制造学院青年教师王有安荣获2021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4.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教师陈林健、陆泽洋、李进松、涂贵军、饶艳桃、熊飞“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授予王泳、肖玉红、方立志、石平政、王青云“优秀教练”称号

5.教师张继红荣获黄石市总工会、黄石市教育局颁发的黄石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6.在第四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上,教师朱仁亮和学生陈林健、潘龙杨分别获得数控车、电工、汽车维修赛项的第一名,摘得“黄石工匠”荣誉称号

7.万春芬、崔娟、徐淼3位老师获评2020年度黄石市“服务产业专才支持计划”优秀选派专家人才称号。

2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1.邵德明被中共黄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2.冯子皓老师获湖北省班主任技能大赛三等奖;

3.石川、张俊丽老师被鄂东职教集团评为“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黄尚、程茜、李小波、原许丹老师被鄂东职教集团评为“优秀教师”张秀丽、张昌顺被鄂东职教集团评为“优秀班主任”

3

黄石艺术学校

1.李伟获湖北省2021年中职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

2.中国教师教学研究会主办第十四届教师教学设计创意大赛,获论文评选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课件制作一等奖2个,课题评选二等奖2个;教案评选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

3.黄石市师德建设主题作品评选活动中,获征文作品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微视作品三等奖1

4.黄石市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获二等奖4个,三等奖1

4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

2021年获得市级骨干青年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1人。

1-122020-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部分)荣誉一览表

序号

学校

获奖情况

1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智能制造学学生晏杰,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液压与启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中,荣获三等奖

2

黄石艺术学校

2021年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美工服务部学生获中职组银奖1个,铜奖1

3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

田径运动员杨扬分别以14.05米和6.41米的优异成绩获得2021室内田径邀请赛(西南赛区)女子三级跳远金牌和女子跳远银牌。19名运动员参加2021陕西全运会,获得2银、1个第五、4个第六、1个第七的成绩。

数据来源: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2021年质量年报

  1. 学生发展

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思想政治示范课堂,努力把思政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推动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机融合,创新德育形式,拓宽德育途径,建强育人品牌。

(一)立德树人

1.思政育人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全市现有思政课专任教师61名,各校开齐开足思政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打造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与思政课示范课堂。

中等职业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教育学生自觉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如“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走进军营学党史 红心向党颂党恩”、“网络打卡红色教育革命基地”、“每周红色经典展播”等,坚定了学生“以学明志,以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学校加强共青团建设,利用“五四运动”、“国庆”、“纪念一二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等契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领青年学生成才报国、永远跟党走。

2-1 黄石艺术学校“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作品展

【案例2-1】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育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护理教师团队教授《护理学基础》一课时,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教学之中本着服务于护理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使学生通过基础理论学习与操作技能实践,掌握基础护理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操作规范、作风严谨、关爱患者、恪守慎独的护士职业素养。在教授该教材《药物疗法》一课时,教师通过图片、微课视频,使学生掌握雾化吸入器的构造和原理;教师进行示范演练,学生通过解决案例问题,掌握雾化吸入法的操作要点。课后通过布置素质拓展、健康教育作业等帮助学生巩固雾化吸入法的操作要点。教学全过程始终贯穿思政教育、素养教育,培养学生慎独精神,体现护士职业素养。

2-2 思政宣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案例2-2以活动为载体 学百年党史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与武警黄石支队开展了军、校共建“走进军营学党史,红心向党颂党恩”活动,学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举行“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全体师生参加“四史”知识竞赛观看纪录片《薪火相传》赴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开展培育爱国主义研学活动。全体在校生到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参观学习,学生全面了解世界冠军的成长之路、乒乓球在黄石发展的光辉历程、黄石体育的光荣历史。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团委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先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校园歌手大赛、“学党史”主题书画作品展,讲坛优秀主讲人比赛、红歌快闪视频比赛,参加学生达人数达1000余名。

2-3 走进军营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参观学习

2.实践育人

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机融合,以“三全育人”理念加强制度设计,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原则,促进“体美劳”课程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实践育人建设基地,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联动对接,推进社会资源与实践育人成果转化有机结合。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培树志愿服务品牌,学生定期赴市图书馆、社区、敬老院开展创文创卫、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学子们助力2021年第九届城市发展与职业教育高层对话会、2021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顺利召开。2020-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有242名学生荣获市级优秀学生、志愿者表彰。

2-4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师生到社区开展创文创卫志愿服务活动

2-5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学生服务第九届城市发展与职业教育高层对话会

3.文化育人

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学校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各校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优秀成果,吸收优秀产业、企业文化进校园,充分挖掘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升文化特色,突出校本特色、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全市中职学生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全市近千余名学生参加了市级“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我们一起学党史”、“写给2035年的我”寄语、“红色基因传承”、“文明风采”四个系列的主题活动,共收集学生作品251件,向湖北省教育厅推荐展演展览作品6件、典型案例1个。2021年,湖北城市职业学校被湖北省中小学学校文化研究会授予“湖北省中职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2-6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荣获评“湖北省中职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右二)

4.劳动育人

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通过组织开展校园护绿保洁、会展服务、文明劝导、专业维修等校内外公益服务,培育社会公德;依托实习实训及“职教活动周”、“技能进社区”“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

【案例2-3】职业教育进社区,职业技能惠民生

2021525日,2021年黄石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暨首届“技能进社区服务美好生活”活动在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举行。今年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为主旨,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氛围。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精心准备,在学校内部沿路安排有各专业的展区、展板,数控、医卫、经贸、电子信息与艺术、建筑测量、汽车等专业的技能展示令人眼花缭乱。现场技能展示区,有学生现场秀“点钞”技能,也有学生带来了机器人展示,还有学生将手工DIY的作品在现场进行展示。在随后在启动式上,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和黄石艺术学校分别带来精彩的节目表演,展示了新时代职业院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在首届“技能进社区服务美好生活”活动第一站——黄石市下陆区蜂烈山社区,学生们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志愿者服务、家电维修保养、职业礼仪、刺绣、美容美妆等服务,不少居民还亲自体验了各个项目,感受职业技能的魅力。

2-7 职业教育活动周暨首届“技能进社区服务美好生活”活动现场

(二)学习成效

1.在线教学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各中职学校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各校根据现有教学资源和条件,利用职教云、蓝墨云班课、雨课堂、学习通等资源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现有上网课程数181门,电子图书773940册,电子期刊101014册,音视频4100小时。

2.技能培养

2021年,黄石市教育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共同开展全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覆盖我国全市重点专业。来自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的49支代表队,207名推荐选手、202名抽测选手参加了中职(技工)组比赛。大赛充分展示了我市技工院校师生良好的职业素养、精湛的技术技能,精益求精、勇于挑战的竞技风貌,展现了院校丰硕的实践教学成果。

一批中职学生在2021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得奖项1名学生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2名学生获2021年全省技工院校第一届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4名学生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二等奖;1名学生获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二等奖2名学生获2021年湖北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二等奖;3名学生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三等奖;4名学生获2021年湖北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三等2020-2021学年,全市共1250名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2-8 2021年黄石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3.学习反馈

我市严格落实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课程抽考工作制度,完善市级中职学校学业质量监测考务管理、考试巡视、网络阅卷、试卷评价和反馈制度。2020-2021学年每学期组织对全市中职公共基础课进行抽考,对抽考成绩进行全面科质量分析,为学校改进教学提供重要参考。2021年,我市文化基础课合格人数15212人,合格率为92.02%,专业技能课合格人数15068人,合格率为91.15%,体质测评合格人数11927人,合格率为78.39%。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总体满意度较2020年有所提高,整体上学生对专业课教学的满意度比其他公共基础课的满意度略高。

2-9 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监测现场

(三)素质培养

1.社团活动

依据“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我市各中职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全市共建有学生社团共84个,参与学生人数达4000余人。国旗班、礼仪社、篮球社、舞蹈社、文学社、轮滑社、模特队、兵兵球等社团吸引了广大学生参加。

2.体育美育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配齐专任教师,开足开课课程,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现有体育课专任教师46人,美育课专任教师99人。2021年,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田径运动员杨扬分别以14.05米和6.41米的优异成绩获得2021室内田径邀请赛(西南赛区)女子三级跳远金牌和女子跳远银牌;19名运动员参加2021年陕西全运会,获得2银、1个第五、4个第六、1个第七的成绩。

3.创新创业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探索适应中职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模式湖北机械工业学校发挥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优势,积极鼓励中职学生参与高职学生创新创业社团活动,不断结合学校实际,多维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推动产学研协同,激发学生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为目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习兴趣,增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水平。黄石艺术学校学生在2021年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中职组银奖、铜奖各1个。

2-10 黄石艺术学校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

(四)就业质量

1.就业情况

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为4384人,就业(含升学)人数为4224人,就业率96.35%,其中,直接就业428人,升入高一级学校4101人。与2020年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

2-1 2020-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就业人数

年份

毕业人数

就业率

升入高一级学校

人数

占比

2020

3984

96.31%

3077

66.44%

2021

4384

96.35%

4101

88.59%

数据来源: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2021

从毕业生的专业来看,电子与信息大类毕业生人数较2020年增长了63.46%,装备制造大类人数较2020年减少了65.09%;文化艺术大类与财经商贸大类、交通运输大类毕业生人数略有增加。从直接就业学生收入情况看,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月收入均值在2400元左右,较2020年略有增长。

2-11 2020-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专业分布情况

2.先进典型

历年来,我市各中职学校为社会各行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有年仅33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黄石建市以来最年轻的“国贴”专家——湖北机械工业学校优秀毕业生王有安;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优秀学子”等称号,被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获邀留校任教湖北城市职业学校2017届毕业生彭嘉骏,有在舞蹈、工艺美术、音乐等专业享誉国内外的黄石艺术学校优秀毕业生陈数、李明顺、龚泽艺;有在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获得4×100米接力赛冠军的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2021届毕业生黄桥。

【案例2-4王有安:黄石职业教育第一人

2-12湖北机械工业学校优秀毕业生王有安

王有安,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毕业生,年仅33岁上榜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成为黄石建市以来最年轻的“国贴”专家。王有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技能成就出彩人生”的奋斗故事。2004年,16岁的王有安考进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成为一名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这是他技能逐梦开始的地方。凭借过硬的技能和出色的综合表现,20079月,王有安被破格留校任教。为促进专业能力提升,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在学校的支持下,王有安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07年,他参加湖北省首届技能状元大赛,荣获“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2年,他代表湖北省参加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荣获第十七名,优异的技能竞赛成绩,为王有安的职业晋升提供了有力支撑。从2007年中职毕业时的一名中级技工,到2013年成长为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的最高级),王有安仅用了6年时间。今年,更是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这一殊荣收入囊中。

【案例2-5】 湖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彭嘉骏

彭嘉骏,湖北城市职业学校2017届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毕业生。2016年在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普通钳工赛项一等奖,在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中职组钳工赛项一等奖;201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2018年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技能节“超级钳工”竞赛中荣获“超级钳工”第一名,在“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暨湖北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比赛中荣获湖北省最年轻(18岁)的钳工状元(第一名),被湖北省人社厅、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授予“湖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优秀学子”等称号;2019年在“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荣获第一名;2020年毕业后获邀留校任教。

2-13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彭嘉骏

【案例2-6黄石体育健儿黄桥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2021届毕业生黄桥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还获得2020—2021学年度“黄石市优秀学生”称号。在黄石体校学习期间,黄桥每天刻苦训练,他多次获得田径比赛冠军。20182019年,连续获得湖北省青少年田径男子200米冠军,2020年湖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因运动成绩突出,2019年代表湖北省田径队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获得4×100米接力赛冠军。从中学到中职,黄桥在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学习和训练了6年,最终以高水平运动员身份被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2-14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优秀毕业生黄桥全国二青会夺金报道

3.升学情况

2021年,通过技能高考、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五年一贯制和“3+2”中高职分段培养等形式,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有410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8.59%,比2020年增长33.28%3286名学生通过湖北省“技能高考”升学,占升学人数的80.13%

22 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升入高一级学校人数

技能高考

人 数

对口单独招生

人 数

3+2中高职分段培养升学人数

普通高考录取

人 数

3286

52

498

26

  1. 教学改革

(一)专业建设

2021年,为服务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为黄石“五城建设”培育新时代工匠人才,黄石中等职业教育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聚焦专业建设,强化三教改革,着力打造优质课堂,借力信息技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布局调整

黄石中等职业教育围绕黄石九大主导(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装备制造、建材、食品饮料、化工医药、电子信息、能源、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对接黄石最新十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黄石市服装产业集群服装、黄石市模具产业集群、黄石市(阳新)化工医药产业集群、黄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黄石市下陆区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大冶市饮料食品产业集群、黄石(大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黄石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黄石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黄石智能物流输送成套装备产业集群),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与指导,现有中职开设专业43个,相较去年增加了7个,开设专业主要涉及14专业大类分布,开设专业数量前3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文化艺术大类,与2020年基本一致。

3-1按开设专业数量统计的Top10专业大类(个)

全市中职在校生规模前3名的专业大类分别是:电子信息技术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与装备制造大类,与全市产业发展基本契合。

3-2在校生规模Top5专业大类(数量单位:人)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前3名的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应用、幼儿保育和护理,其中幼儿保育与护理专业为控制专业。

3-3按在校生规模统计的Top10专业(数量单位:人)

2.品牌特色

2021年,黄石中等职业教育持续推进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按照“对接产业,突出重点,优化特色”的原则,提升服务黄石产业发展能力,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办出特色,打造省级重点专业16个、省级特色专业10个。

3-1:黄石市中等职业教育省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

学校名称

省级重点专业(个)

省级特色专业(个)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4

3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4

3

黄石艺术学校(艺术高中)

2

1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

1

0

大冶中等专业学校

0

0

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

2

1

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3

2

(二)三教改革

1.教师队伍

黄石市教育局贯彻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着力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弘扬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各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代表,被授予名师、技能名师和优秀教师的称号。通过推行“名师工作室”“最美教师团队”等团队建设方式为中青年骨干专业教师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3-2:黄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主持人

专业名称

1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胡江平

机械加工

2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王有安

数控加工

3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肖花明

服装设计

4

黄石艺术学校

彭青莲

戏剧

3-3:黄石市技能名师

序号

学校名称

获奖教师

荣誉类别

1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王青云

市级

2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杨贵新

市级

3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方立志

市级

4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刘逢春

市级

5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虞胜兰

市级

6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郭丽琼

市级

7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贺新林

市级

8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周阿毛

市级

9

黄石艺术学校

尹传松

市级

    10

黄石艺术学校

彭青莲

市级

2.教材建设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黄石各中职学校对接产业发展,积极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积极与企业加强合作,推行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引用优秀企业真实场景和案例,校企共同开发教材20多部。各校落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逐步完善校级层面教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教材管理,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等机构,完善教材的选用和评价机制。

3.教法改革

2021年,黄石中等职业教育积极开展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探索和改革,对接职业标准和工作过程,顺应“互联网+”国家发展战略,将信息技术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探索全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新模式,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更新课程资源,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组织任课教师建课程空间,引导教师团队申报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案例3-1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实施深化三教改革,实施课堂革命

3-4 课堂教学网络督导评价现场

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该校深化“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出台了《“思想破冰,课堂革命”实施方案》,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为目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教师的“心灵革命”为核心,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筑牢师德师风的底线,提升教师的“专业、教学、育人、科研、服务”五个能力;以教学的“内容革命”和课堂的“方法革命”为主体,实施教学改革领航计划,巩固教书育人主阵地,提升教学效果和育人成效。以教室的“环境革命”为支撑,实施智慧教学计划,提升课堂效率和学生学习适应能力。以课堂的“评价革命”为驱动,实施优课优酬计划,坚持成果导向,制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规定达标课堂、有效课堂、“金课”三等级评价标准,引领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4.教研科研

2021年,黄石市各中职学校积极参与教研科研活动,已完成中国职教学会、“百校联百县”乡村振兴行动工作项目、湖北省职教学会、智库等省级以上课题18项,黄石市社科联课题、黄石市十四五规划等市级课题35项获批立项。

5.教学比赛

黄石市教育局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深化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持续推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市中职班主任能力大赛》相关教学比赛,并选拔参加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班主任能力大赛,全面提升“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

3-4 2021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班主任能力大赛黄石市获奖情况等

序号

学校名称

参赛项目

获奖情况

获奖级别

1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公共基础课组

二等奖

省级

2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专业课组

二等奖

省级

3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专业课组

三等奖

省级

4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专业课组

三等奖

省级

5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专业课组

三等奖

省级

6

黄石艺术学校

专业课组

二等奖

省级

7

黄石艺术学校

公共基础课组

二等奖

省级

8

黄石艺术学校

班主任大赛

一等奖

省级

9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班主任大赛

三等奖

省级

10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班主任大赛

三等奖

省级

(三)信息技术

1.数字校园

2021年,黄石市中职学校对标教育信息化2.0,主动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需求,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不断完善基础建设,努力打造智能校园。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建成Wifi全覆盖、终端带宽100M的新校园网、计算中心、一卡通、智慧教室、安防门禁等设施,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达1000Mbps,网络信息点,网络信息点数12230个,上网课程数181门,电子图书773940册,电子期刊101014册,音视频4100小时,数据库65个;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建设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已达300M,网络信息点数1250个,实现了技术先进、扩展性强、安全可靠、高速畅通、高效稳定的建设目标。全校多媒体教室数108间,各教学班级网络教室覆盖率和多媒体教学手段应用率均达到100%。;黄石艺术学校底购置“班班通”一体机72台,20215月增加了两个美工创意实训室共100台电脑,保证了所有班级信息化硬件设备的全覆盖,启动了智慧校园建设一期工程,实现了办公AO平台、教学管理平台、学工管理平台和财务管理平台一体化网上管理。

【案例3-2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打造“五大核心场景”,构建数字校园新生态

3-5 智慧校园平台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对标教育信息化2.0和新版《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基于学校业已建成的智慧校园体系,跟进最新技术进步,迭代现有的平台集成、校园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重建信息化基础设施,优化智慧校园平台架构,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使信息化能全面覆盖学校全员、全方位,支撑学校治理和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凸显信息化推进办学现代化的核心赋能。一是实现掌上轻松办事,随时随地开启智慧校园;二是集成业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人人通事事通;三是数据共享,有效指导教学与决策,建设横纵向打通的数据平台。

2.资源建设

2021年,黄石中职学校以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优秀课程空间,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深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已建设省级精品课程3门,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3门。

3.融入教学

2021年,黄石中职学校加强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学新常态,支持泛在教学。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变革线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新型智能教室设施,广泛开展交互式课堂教学。运用翻转课堂等新方式,开展混合式教学,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度融合。建设多形态的课程资源素材库。紧密结合精品教材,组织配套的MOOC课程,建设在线精品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室,构建虚实融合的教学和实训环境,融入VRARAI技术,再现企业场景、岗位情景、工作流程,打造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四、校企合作

(一)产教融合

1.推进产教融合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2021年,黄石市中等职业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坚持围绕产业链调整专业链、围绕专业链构建课程链、围绕课程链培育人才链,对接黄石及周边区域产业地图,优化专业布局,以政府为主导,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

【案例4-1黄石中职学校探索产教融合新局面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就机械、模具、电子信息等18个传统专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为黄石产业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与华为、特斯拉等世界500强企业和本地龙头企业合作,引进陈友斌、周红祥、孙文明等15名行业领军人才进学校,建设博士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实现产教联动发展,校企协同育人。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继续深化与晟起模具、沪士电子、黄石万达嘉年华酒店等企业合作,其中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与沪士电子有限公司合作试点现代学徒制。学校护理专业与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校医合作。校企双方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转变教学方式、重构课程体系、加强实习实训工作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探索。

2.校企协同育人

黄石职业教育学校坚持开门办学,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功能,立足黄石,融入黄石,服务黄石,坚持职业教育发展要融入区域发展,专业发展要融入产业发展,人力发展要融入社会需求。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学校,构建高等教育引导、中职教育为基础的,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二)实习实训

黄石市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各项要求,在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下,顶岗实习工作圆满完成,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市教育局进一步出台《黄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不断加强中职学生实习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相关政策,建立各学校实训室自查、自纠、职能部门抽查的制度,并按期发布安全简报。强化校领导为学校实习、实训领导小组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责任制。各中职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实训室安全管理办法》、《6S管理办法》、《突发安全事故紧急疏散预案》、《校园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基本形成了期初、期中、期末、假期各时间段的安全管理重点防范制度,安全有序高效完成全年学生实训任务,全学年未出现学生因顶岗实习而出现的安全事故,未出现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事件。

【案例4-2黄石中职学校探索产教融合新局面

4-1黄石艺术学校学生实习现场

黄石艺术学校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通过订单式培养,学校与企业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进行课程改革,共同开发专业教材,在实习老师和相关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依托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日常讲解工作中所需要注意的基本工作流程,让学生在企业环境中得到学习,感受企业文化,感受工作氛围。

(三)集团办学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是于2015年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社会公益类法人事业单位。由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湖北城市职业学校、黄石艺术学校3家独立办学机构组建而成。集团以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抓一促”为统领,以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全力推进集团和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成了“三性一化”的改革思路,坚持集团统筹性、高职引领性、中职基础性,从而实现中高职集团化办学模式。全面助力黄石建成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添砖加瓦。今年更是加强集团办学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性教育集团。除此之外黄石各中职学校还积极与企业、行业联合成立了黄石市服装纺织职教集团、黄石职业教育集团、湖北省计算机职业教育集团、湖北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

【案例4-3推进紧密型集团办学 助力学校优质专业建设

2021619日上午,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学术楼1号报告厅,湖北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暨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召开。湖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余弢,武汉市经信局装备与船舶海洋工程处调研员向颖轶,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磊,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茂胜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来自65家中(高)职学校、10家行业协会、34家省内外知名智能制造企业180余名代表齐聚武软,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由柯鹏飞副校长领队,校教务处和智能制造部负责人陪同参加盛典。

会议中,湖北城市职业学校被推选为湖北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今后,该校将充分借助该平台,为湖北省、黄石市地区的智能制造产教融合,服务湖北省制造强省战略和黄石市先进制造之城贡献力量。未来两至三年该校将紧紧围绕“全国优质中职学校”这一创建目标,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更好地支撑黄石乃至湖北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2参观“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国家级赛项现场

(四)赋能提质

我市全面落实“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座谈会”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讲话精神,贯彻国务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文件要求,推动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推动职业院校积极参与1+X试点工作,促进企业员工、失业下岗人员、复员军人积极参与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及认证,全面促进湖北复工复产;黄石各中职学校高度重视,积极主动申报1+x证书试点工程。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申报了机械加工技术、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为湖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以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为导向,以学生(学徒)技能培养为核心,深化教育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机制创新,增强中职教育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力,提升中职教育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几年努力,基本形成“政府、企业、学校”三元合一的学生实习管理体系,探索创建“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建立中职学生质量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全面提高学生实习专业对口率,切实提高学生岗位技能。

五、学校党建

(一)管理体制

2021年,全市各中职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扎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职教系统的党建工作水平,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组织建设

2021年全市职业教育继续坚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校根据市教育局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提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以“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和“e党建”学习平台为载体,加强党员思想学习教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思政教育

1.政治核心

2021年黄石各中等职业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章》,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同时,以抓党员干部队伍的日常学习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形势任务的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通过组织学习,强化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10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考察组到湖北城市职业学校调研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实地察看了汽修实训室、护理实训室、机器人实训中心和服装实训室,聆听了该校近年来办学成绩的汇报,肯定了该校作为国家级示范校的办学实力和成果,强调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2.主题教育

2021年,黄石市职业教育系统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在市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各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引导学生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面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在职业教育系统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组建起红色工匠宣讲队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举行“知黄石爱黄石留黄石”研学活动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组织学生收看《不平凡的一百年--黄石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和《半条棉被》、《古田军号》、《金刚川》等历史战争影片,给全体学生“同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党史教育纪录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到大冶市南山头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色印记;黄石市艺术学校开展“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活动,活动目标为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为契机,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收看“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课程,融入“四史”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活动,不断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5-2 黄石艺术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师教学实践音乐会

5-3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

3.意识形态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2021年,全市职业教育学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在平时,落实在各项工作中。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各校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各学校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科室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防控、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纪律文件和通报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职业教育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建好、管好、用好传播阵地,唱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旋律,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好职业教育的意识形态工作。

六、国际交流

黄石市不断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广泛开展合作交流,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办学门路,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通过海外建校、技能人才定向培训和国际技能竞赛交流三个方面服务“一带一路”。近3年,学校为十五冶等“一带一路”企业定制式培训了近500名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近年来,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项目,支持教师海外访学、研修或留学,安排教师海外培训。合作开发国际化课程,支持学生参加国际技能认证、世界技能大赛赛项。开发中英双语课程、双语教学标准。积极参与南非“鲁班工坊”建设,合作落实“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等项目,联合贡献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湖北方案”。

七、政策保障

(一)政策引领

1.落实政策

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湖北省教育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和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文件,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2.出台政策

黄石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及有关单位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有力地促进了黄石市职业教育事业健康发展。部分学校文件:《2021年“3+2”转段考试方案》《2022届毕业生第三年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工作方案》《“思想破冰”课堂革命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7-1 黄石市出台职业教育有关政策文件清单(部分)

序号

文件名称

文号

1

《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聘用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

黄人社函[2019]36

2

《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黄政发〔201920

3

《黄石市教育领域2021年思想破冰 深化改革 引领发展实施方案》

黄教组发[2021]1

4

《黄石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方案》

黄教组发[2021]2

5

中共黄石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黄石市教育系统“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教党[2021]14

6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的通知

黄办发[2021]17

7

市教育局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财政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黄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黄教[2020]2

8

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师德警示教育的通知

黄教师管[2021]13

9

市委编委关于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批复

黄编文[2021]29

10

中共黄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黄改委发[2021]3

11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措施的通知

黄政办发[2020]20

(二)项目推动

1.提质培优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项目)承接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中职学校建设任务(项目)顺利实施。我市将《行动计划》与“十四五”事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行动计划》任务(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资金和预期目标按照方案实施。学校把《行动计划》任务(项目)作为“十四五”学校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制定任务(项目)实施方案,建立机制、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加强任务(项目)建设的执行力度。

2.赋能提质

全面落实2020611日“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座谈会”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讲话精神,推动4所中等职业学校参与1+X试点工作,各中职学校以骨干专业、特色专业建设为抓手,紧密对接黄石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不断充实完善学校专业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品牌专业。严格按照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改善实训条件,盘活教学资源,积极面向社会人员和在校学生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中级技能证书的培训和考核工作,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保证1+X证书认证质量。

【案例7-1】赋能提质推动“1+X试点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先后成功申报了建筑工程识图和数字媒体交互设计2个试点证书。并同时启动考核站点的申报工作,现已有1个证书获批考核站点,有1个证书已建立师资培训基地。学校投入“1+X”证书实施的设备经费达300余万元。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共申报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7个,拟培训学生数为720人,教师1+x试点证书考证获取人数49人,其中等级证书中,高级获取人数2人,中级获取人数11人,初级获取人数21人。考评员证书获取人数9人。获取证书涉及的专业有11个。参与的评价组织有11个。

(三)经费保障

1.持续投入

我市将职业教育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并实现逐年提高,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加强。2020年职业教育全年经费总额(收入)32746万元,比上年度相比提高13.4%。其中高职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17147元,增长0.23%,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8750元,增长59.11%,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5756元,增长0.27%;中职生均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8130元,增长6.23%2021年相关经费数据需在20223月发布。

2.绩效管理

2021年我市城区中职教育发展引导奖补资金拨款1261万元,大冶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引导奖补40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阳新县中职教育发展引导奖补资金拨款697 万,其中 42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106万元用于教科研活动。

(四)质量保障

1.诊改复核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相关精神,根据《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建设方案》,各中职校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进行诊断与改进工作,保证诊改工作有序开展。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制定诊改工作进程表,明确各个任务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初步制定诊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及内容,逐步将诊改工作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自诊改工作开展起来,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部、课部)已制订本部门(学部、课部)的诊改实施方案和事业发展规划,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将诊改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有效地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案例7-2】凝心聚力厘思路 诊改复核迎大考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即将迎接省级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为顺利完成复核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树立质量文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该校分层分类开展诊改复核培训。一是基于中层及以上干部的学习研讨,就省级诊改复核的工作背景和该校诊改复核工作方案的制定依据,省级诊改复核的目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解读和研讨;二是基于教研室主任的学习研讨,就专业、课程、教师三个层面的诊改内容进行了学习讨论;三是基于全体专兼职教师的学习研讨,就诊改的目标链、标准链、五纵五横一平台、八字螺旋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四是基于班主任队伍的学习研讨,就学生层面的诊改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7-1教诊改复核工作部署

2.年报编制

年报制度是推进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职业教育履行责任担当、树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载体,是职业学校强化内涵发展,持续诊断和改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黄石市各中职学校一直以来严格遵守质量年报编写规定,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与宣传公开工作。随着年报的编写和公开,及时对标工作标准,促进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不断诊断与改进,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内涵不断提升。

八、服务贡献

(一)服务国家

1.专业调整

黄石市近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配套和产业延伸,产业层次和素质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目前已形成了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命健康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现代服装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九大主导产业

  黄石市职业教育精准服务区域和产业结构,优化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建立健全黄石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学校错位特色发展。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重点打造6个专业群建设,已形成以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对接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以电子技术应用对接的电子信息专业群、以计算机应用对接的工业互联网专业群、以汽车制造与检修对接的汽车与物流专业群、以建筑工程施工对接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以电子商务对接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群;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已形成经贸服务、医药卫生、智能制造、交通建筑工程、电子信息与艺术五个专业群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已形成计算机应用、幼儿保育、机电技术应用三个专业群

2.党员下沉

根据《黄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关于调整市领导和市有关单位挂点包保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全市中职学校积极组织党员下沉工作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严格落实全员下沉的规定,每名职工在居住地社区下沉完成包保任务之外,还积极参加单位包保社区的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等工作。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中组织开展好党员教职工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工作。切实发挥下沉党员干部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助力社区治理提升。党员进社区开展创文等志愿服务达到2000余人次。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自2020820日起,全面落实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工作的有关要求,立即发放下沉社区工作手册以及联系函,安排干部职工开展下沉社区工作,安排没有课以及没当班主任的50余名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到下沉社区工作中去,建立了下沉社区工作群,安排专人管理此群,统计数据,将上级通知及时转发,便于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及时汇报下沉社区工作动态,交流信息,相互学习。

3.常态化疫情防控

根据《黄石市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为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及教学秩序,落实细化校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各校都开展了常态化防控措施,其中: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按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晨午晚体温监测,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由校纪委协助集团纪委和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该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暨创卫复审工作围绕学校疫情防控检查十六条和创卫复审八条要点等内容开展了专项督查。督查小组通过与教师学生座谈交流,实地查访校园门禁、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查询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记录等方式,检查该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创卫复审工作的落实情况。后期,校纪委还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明察暗访,加大通报力度,锲而不舍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创卫复审的督查。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宣传、疫情防控情况日报、具体事务安排及落实等工作,并点对点、点对线、点对面地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指令,同时及时汇总各方信息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决策参考,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了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把校园常态化防控责任措施压实到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基建维修等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严防出现“责任盲区”“工作死角”“防控漏洞”。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对临时进校人员(含办理事务人员、施工人员、新生家长等)进行重点管控,严格执行进校全程戴口罩、身份核实、扫码测温、登记制度。

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扩散与爆发,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该校《秋冬季卫生防疫应急预案》规定,特制定防控防疫方案。成立以校长、副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科室主任及班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小组,细化假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假期应急值班值守,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遇突发事件及时按程序处置上报,加强师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面部署师生员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学生健康状况清楚明晰、重点地区人员有台账、家校协同有反馈,形成工作台账。

大冶市中等职业学校及时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疫情应急预案、疫情演练方案,落实全体师生的健康管理,排查风险;开展2021年秋季疫情防控知识讲座,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小组,具体责任到人,智控疫情,并定期安排专人进行校园消杀,每日安排值班人员做好相关校务日志。校园安全管理及周边安全风险防控,保障校园安全。

(二)服务地方

1.对口帮扶

黄石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精准施策,扶智脱贫为导向,推行对口学校一校一策,帮扶人群“学历提升+技能塑造”,以职业院校为主阵地,对口帮扶兄弟学校和边远乡镇贫困人群,其中:

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在2021年,发挥黄石市业余训练龙头作用,为全市的优秀运动员提供生活、学习、训练指导“三集中”服务,暑期时大冶和阳新以及各城区的运动员统一集中在体校开展训练,取得良好效果。11月,阳新摔跤队在参加湖北省锦标赛前在学校再一次“三集中”训练。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自2015年起与阳新职业教育中心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按照省教育厅结对帮扶、黄石市市政府教育精准扶贫文件精神,开展对口支持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本学年,学校继续强化校际交流,一是结合该校《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的三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协助学校大力开展改革创新和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协助制订《阳新职教中心思政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阳新职教中心创建“优秀教学团队”三年行动计划》《阳新职教中心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理念的交流与学习,协助该校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并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自主修改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指导,加强开展相关专业教师互访,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教学交流,相互学习,推进两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黄石市艺术学校积极参与集团包保阳新县大王镇金寨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党员干部、支部书记共与金寨村七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坚持每月入户一次走访,按照“一户一策”要求,精准施策,为实现按期脱贫做出了应有贡献,黎素军副校长受集团委托担任驻大王镇金寨村精准扶贫工作“第一书记”一年。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对口通山职教中心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是高度重视,建立帮扶机制。二是结合实际,开展帮扶工作。三是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灵活开展帮扶活动。五是资源共享,促进双方提高。

大冶市中等职业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扶智脱贫为导向,推行对口学校一校一策,帮扶人群“学历+技能”,以校为主阵地,对口帮扶兄弟学校和边远乡镇贫困人群。其中,该校体育老师和音乐老师教育帮扶农村学校,赴刘仁八镇大董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他们积极制定帮扶计划,形成良性互动,助力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案例8-1理念指导办学 制度规范管理

这套精细的管理工作方法,是从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借鉴来的。”对口帮扶学校通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党政办主任吴作剑曾多次跟随领导互访,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经验对他帮助较大。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制度建设,20206月,通山职教一星15人来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跟岗学习,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学校的日常管理。

我们以前的管理非常松散,计划也零散,不利于落实,导致工作低效。”

吴作剑很有感触,这一周零距离的观摩,让他们深感学校管理理念的滞后,非常不利于推动学校的工作。回去之后,他们就向学校领导汇报,并将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制度汇编》、国家示范创建资料等一系列制度建设工作经验带回给学校,结合实际,制定计划推动学校管理模式的改革。如今,一套有序、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正逐渐成形,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效能。

在“进步文化”治校方略形成的基础上,通山职教中心全方位开展了三大进步工程一进步班会、进步课堂、进步阅读,同时通过多方面的学习、借鉴,加快了制度建设的步伐,学校各个层面的管理制度、管理规范和管理标准不断落实落细,使学校机构有定员、部门有分工、人员有职责、行为有约束、事事有章程,夯实了学校管理基石,使学校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2.乡村振兴

我市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充分发挥各中职学校拳头专业优势,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根据相关政策文件,结合自身特点,按照五步骤落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召开乡村振兴优质学校创建启动大会。由大冶职校联合瑞晟公司、国家级鹏程星创天地组织召开乡村振兴优质学校创建启动大会,邀请市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二是组织召开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启动大会及乡村振兴“新农人”培训班首期开班。由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联合组织召开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启动大会并举办乡村振兴“新农人”培训班首期开班典礼,全市各乡镇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创业代表等参加。三是“三下乡”工程与乡村振兴双创孵化基地揭牌。充分激活大冶市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星创天地平台,以瑞晟公司芳香健康产业为依托,挂牌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与双创孵化基地。全面促进能人回乡、青年返乡、市民下乡,围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孵化,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服务民生,以民生造福社会。四是“新农人”专项技能培训。选派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返乡青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失业登记困难人员等到大冶职校参加“新农人”专项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发放技能等级证书,此项工作作为年度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优秀者推荐到瑞晟基地创业和就业。五是落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专项数据库建设。强化乡村振兴现有人才培育及后备人才培养大数据库建设,以5G智慧农业园区和智慧校园建设为载体,建立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专项数据库。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机制的通知》(鄂办发〔202115号)等文件精神,传达在武汉召开的阳新县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近期驻村工作的提示。我校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左怀炳、队员聂忠泽、蔡松青于730日入驻阳新县大王镇金寨村,开启第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8-2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下乡义诊活动

【案例8-2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工党支部与黄石市妇幼保健院联合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在开发区大王镇金寨村举行。由我校医卫学院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学生志愿者及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护团队现场开展了包括专家义诊、心理与健康咨询、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健康指标检测等一系列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医护队按照内科、妇科、血压监测、健康咨询等进行细分,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咨询、及时检查诊断,并针对诊断结果逐一给出治疗意见,当地村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就医。针对村民头痛脑热不就医、老年病居多、对高血压带来的危害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治疗率低、达标率低等特点,医护团队测量高血压100多人,测量血糖50余份。针对农村老年人多发肠胃病,感冒、眼疾等常规病,医护队发放了40余份常备药品,并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预防指导。在金寨村小学,医护队员利用大课间休息时间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同学们认真聆听,上手实践,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必要,学到的急救知识也很实用。一上午,前来问诊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本次义诊共服务村民100余人。

据了解,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本次活动提升了乡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健康意识,推动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我校主动担当“乡村振兴”战略中“健康中国”使命责任的具体体现。

黄石市体育学校支部书记程文胜担任乡村振兴定点村阳新筠合村的第一书记,另外学校还有2名工作队员长期驻扎在筠合村。学校在公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每年投入10万元左右的经费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3.文化传承

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的发展,创造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对中职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和渗透,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中职学生的文化素养。同时能够促进中职学校德育的建设,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传统文化在中职学校教育中传承和创新的措施进行探究。其中: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在科研团队、科技特派员在不断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和技术指导同时,还积极为弘扬传统文化,发扬黄石本土文化特色服务,学校与大冶殷祖古建公司共同组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参加古建村落测绘保护工作,续写古建传承;与大冶刺绣刘小红刺绣艺术馆合作,在学校成立了刺绣工作室,将传统女红手艺带入课堂,传承非遗文化艺术。

【案例8-3黄石艺术学校实施现代学徒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8,在市教育局支持下,学校与大冶市艺术剧院楚剧团联合开办“楚剧”订单培养班,采用协同育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寻找面向市场,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新路径,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人。

2020年,以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名字命名的“彭青莲戏剧工作室”在学校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学校首次与著名艺术家合作,建立的第一个“大师”工作室。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鄂东职业教育集团领导出席祝贺,并为工作室揭牌。彭青莲戏剧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在加强专业建设、创造学校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学校将逐步聘请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和艺术专家,到学校建立一批涵盖各艺术、教育门类的工作室,彰显职教特色和担当。

8-3 彭青莲教授讲授现场

8-4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楚剧表演

(三)服务市场

1.人才支撑

2021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市委“实施‘服务产业专才支持计划’的工作方案”的精神,结合本市产业规划重点、企业转型难点和技术升级难点,组织专业骨干教师深入中小微企业,帮助解决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难题,推动产学研合作促成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市人才办要求,组织12名教师参加黄石市“服务产业专才支持计划”,经过企业筛选和市人才办认定,有2名教师聘为企业人力资源副总、1名老师聘为企业技术顾问、9名教师成为企业科技特派员,这些教师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技术诊断、产品开发,解决技术 难题,促进依法治企和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促进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黄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其中万春芬、徐㵘、崔娟3名教师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被评为2020年度“服务产业专才支持计划”优秀选派专家人才。

2.技术研发

2021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组织教学和管理人员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与邦柯科技、新冶钢、三环离合器、上达电子等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无人工厂、智能车间建设;聚集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与中国电信公司共建成立了全省5G联合创新实验室,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多次深入黄石东贝集团、上达电子、沪士电子、鸿达模具、普辉模具、三木模具等多家龙头企业,举办专场培训、召开PCB产业及模具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研讨会,分别围绕相关问题进行研讨,拟通过打造黄石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平台,解决制造业企业目前正在面临的难题,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生产加速、质量提升、成本降低。

(四)服务终身学习

1.社区教育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积极参加党员下社区活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参与社区教育活动,2021年党员为社区讲党课达500多课时。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医药卫生部、电子信息与艺术部组织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先后在蜂烈山社区、柯尔山社区和楠竹林社区开展了“技能进社区服务美好生活”活动,该校学生们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了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小家电维修等服务。

黄石市艺术学校服务社会成绩突出。全年参加户外大型演出活动多达6次以上,分别是2020黄石春晚、2021年“3.8”晚会、2021“3.15”晚会、2020年教育节表彰活动、黄石职业教育成果表彰汇报、2021年职教宣传周演出等活动,得到社会普遍赞誉和认可。20215月美妆专业学生和君燕医美以艺术、健康、美丽之名,携手走进万达广场,举行“技能,让生活更美好“520-匠心无界、美丽蜕变”主题活动

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在大冶市团市委的联合组织下,王川、王彪老师和20多名学生志愿者一同前往保安镇开展“大冶的春天最美丽之保安桃花季”志愿者服务活动。

2.继续教育

面对极为严峻的新冠疫情,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主动担当“以职兴城”使命,创新社会培训模式,开展在线培训、学徒培训、赛事培训、定制培训、拼单培训,实施社会服务“五维转型”,即培养重心由非全日学历教育转为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主体由学校转为二级学院与企业组成的培养联合体,培养阵地由学校平台转为企业岗位,培养模式由专业为基础的班级培养模式转为以岗位工作为基础的师带徒培养模式,培养内容由传统知识转为现代职业技能,社会服务呈现个性化、岗位化、团队化、定制化、品牌化五化特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社会培训12.87万人日,较2020学年社会培训量实现大幅提升

8-12020-2021年学校办学条件数据表(部分学校数据)

学校

名称

组织次数

人次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医师资格考试

2

968

卫生专技考试

1

280

护士资格考试

1

355

法院、检察院入职考试

1

256

初级、中级经济师考试

1

377

注册会计师考试

1

2004

银行从业人员考试

1

991

税务系统两测考试

1

782

贝壳经纪人考试

1

461

ATA兴业银行考试

1

32

ATA银行考试

1

644

ATA贝壳考试

1

483

人事考试院

1

300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

安全培训

24

2125

职业技能培训

35

3139

职业技能认定

9

947

承办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

3

93

特种作业考试

120

2467

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

叉车培训

20

1402

计算机培训

10

2726

公文写作

1

60

员工素质提升

2

208

团队凝聚力建设

2

103

职工技能大赛

2

400

管理培训

2

187

合计

244

21790

数据来源:黄石市各中等职业学校2021年质量年报

九、特色与创新

(一)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办好思政课

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开展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先在每个专业选取2门专业课和所有的实训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改革试点。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指导改革试点课程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到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每门课程设计融入思政元素的内容不少于课程课时数的1/3,其中案例数不少于课程课时数的1/5,案例可以为励志人物故事、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教育等。二是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学期学校遴选3-5门课程完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每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组成员不少于2人。教务处遴选了《公差测量》等10门课程作为示范课,开展示范课展示活动。以示范课带动相关专业课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对于示范课程学校出台专项奖励措施予以鼓励。三是完善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严格执行二级督导听课制度,在听课记录中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在“生评教”体系中体现育人评价元素,完善“生评德”体系,使德育元素成为“生评教”重要内容。四是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全面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邀请思政课程教师参与次数不少于总备课次数的1/4,着重围绕“学情分析、案例挖掘、教学渗透”,发挥团队合力,凝聚智慧,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五是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听课活动每学期各院部负责建设1-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开展1次以上部门教师参加的示范观摩听课,重点对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把脉。听课人员听课后须及时填写听课记录表,提交各院部汇总统计,报教务处备案。六是开展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活动2021年学校组织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培养了以黄薇、马玲玲、吴致君、刘颖等教师为代表的教学改革优秀教师。马玲玲教学团队申报湖北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筑工程测量》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其团队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

9-1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二)一体三维五级课堂诊改机制,提升教学质量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紧紧围绕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目标,以专业建设规划与建设目标为纲领,制定课程建设方案及标准,坚持数据分析与社会调研相结合、诊断改进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相结合,形成了整体联动的一体三维五级课程诊改机制。一体,即专业互助体;三维,即课程、教学和课堂,用课程“目标+标准”来引领,以教学“模式+专业”做支架,以“课堂+诊改”为行动;五级,即学校建立“学校-教务处-专业部-教研室-教师”五级组织机构。以课程质量管理为基础,教学模式诊改为关键,课堂观察为载体,用专业互助体做保证,实现校内外混合联动机制创新,依托课程教学应用平台,彰显课程质量诊改文化。一是形成“8字螺旋”课程质量保证体系,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二是形成校本课程标准,实施课程有效诊改;三是构建校内外互动的一体两翼管理诊改机制。“一体”指的是发挥学校在校内外互动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点丰富校企合作的形式和内涵;“两翼”指的是发挥好校内实习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的作用,将企业作为专业课教学评价主体,参与到学校课程教学质量诊改评价中。我校与沪士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将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申报为湖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与高夫、红星美凯龙、马克华菲等企业合作定期开展工学结合活动,模具制造技术专业与青岛啤酒、东贝、晟起模具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四是形成LIIP的职教课堂观察模式,为课程诊断提供保障LIIP课堂观察模式从4个维度,21个视角用于提炼教师的教学特点,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客观的观察与诊断课堂,形成学习互助体,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9-2 一体三维五级课堂诊改机制模式

(三)贯彻三化办学理念,擦亮特色幼教品牌

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广泛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校企合作进入新层次,书证融通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一是结合校情选企业。结合学校现有专业特点,不贪大求全,认真筛选合作企业。坚持“三不”原则,即不符合校情的证书项目不选,本校师资缺乏的证书项目不选,不切合区域经济发展的证书项目不选。既有省内合作的企业,也有省外合作的企业;既有符合湖北发展的高端制造业,也有适合本地的现代服务业。二是持续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与武汉天之逸科技有限公司合作 “激光加工技术”,与湖南金职伟业母婴护理有限公司合作“幼儿照护”等项目进行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人培方案贯课证。在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贯通证书课程。先后安排18名教师深入第三方证书企业进行师资培训,校企师资互相对接,亲密接触,取得师资培训合格证书。在专业课程设置里面既有学历证书课程,也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扩大了学生知识面。四是考训规范严守纪。严格按照第三方合作企业考证要求,成立专门机构,严密组织证书考试。得到了第三方考评企业的好评。部分项目等级证书考试合格率较高,学生满意度较高。

9-3  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施1+X证书试点

十、挑战与展望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和高度,全面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两个根本性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教育部启动了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职业教育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对中等职业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目标和新要求。

(一)面临挑战

1.县域学校办学条件亟待改善

2021年,全市初中毕业生总数达到31571人,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学位紧张,总缺口近2000个。大冶中专新校区的建设尚未完成,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现有条件不能满足教学需要;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设计容量的130%以上,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学生在校生活体验明显下降

2.中等职业教育适应性有待增强

黄石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发展规划(2021-2035)》中指出重点打造PCB、铜精深加工、高端装备、新型显示、钢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绿色建材、节能环保、铝型材等产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面对产业转型升级,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还存在聚集度较高、专业设置及改造升级相对滞后问题,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还不强,治理体系还不健全、双师教师比例偏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有待提升。

(二)发展展望

1.夯实基础,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双优”建设

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尽快补齐学位不足短板,加快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升级支持区域各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整体搬迁新校区为契机,整合城区职业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城区中职学校办学规模;支持大冶市以职业教育为特色、普职融通的综合高中,扩大民办大冶中建立等职业学校(俊贤高级技工学校)办学规模;推进阳新县新职教城建设,全面提升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办学规模。优质学校、优质专业建设为引领,引导学校专注专业建设、补齐短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优化供给,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对接黄石市、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区域布局,加快专业调整与升级,在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的全面发展方面主动作为,持续深化与行业企业、村镇、社区合作,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落实《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服务学生成长和高质量就业。面向“三农”提供全产业链技术培训服务及技术支持,为脱贫致富提供持续动力。常态化开展职业学校校园开放日、面向中小学生职业体验、面向社会便民服务等活动,把中职学校建成区域中小学生开展职业启蒙、职业体验、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