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黄石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说明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9-04-03 11:35

    

相关文件:《黄石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说明》的通知

近日,《黄石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已正式发布。现就2019年中考各科考试说明解读如下:

 

语   文

立足语文学科素养 考查学生综合能力

一、重视语文素养,突出综合。合理调配能级层次,对学生初中阶段应具备的语文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考查,明确要求考查学生的五种能力: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评价鉴赏和表达应用能力。内容包括“积累与运用”“阅读”和“写作”三个方面,其中“阅读”部分包括古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名著阅读,“积累与运用”涉及“综合性学习”的考查。命题不仅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能力水平,还考查学生运用语文学科知识和方法探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
   二、重视价值导向,突出人文。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作为文化载体,决定了语文学科要承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所以,语文教学应注重读经典,读原著,在大量的阅读中提升素养。语文命题应注重人文内涵,体现积极价值导向的传统,同时着力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命题中应多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深化考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在继承中有所拓展。   

三、重视教学实效,突出衔接。命题既面向全体,又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注重初高的衔接,比如文言文增加了文化常识的考查,古诗文名句默写注重题解性背诵。命题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关联,对语文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始终关注基于“文本解读”基础上的教、学、考之间的融合,倒逼教师从猜题、押题、刷题中解放出来,将目光转向对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培养。

 

数   学

立足数学课堂教学  培养数学核心素养

一、立足课本,夯实数学基础

以课本为蓝本,大部分试题来源于课本的例题、练习、习题的改编、重组,注重对考生终身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质与关键能力的培养,注重对数学“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的考查。试题在体现基础性与公平性的同时将体现初、高中衔接,引导初中教师在教学中要立足课本,充分挖掘教材,夯实考生的数学基础。

二、以人为本,关注全体学生

中考数学命题将以人为本,试题结构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从方便考生入手,保护考生答题的信心,以及后续学习数学的兴趣。试题背景尽可能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重视考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尊重和保护考生的个性发展,同时尊重不同的解答方法和表述方式。

三、科学命题,重视教学实效

试题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变。对三个知识板块(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的考查分值作了微调。进一步凸显能力考查,避免猜题押题,倒逼教师注重考生能力的培养。试卷的预期难度将与去年持平,易、中、难试题占比约为5:3:2。与2018年相比,考试时间、试卷分值不变。

英   语

立足基础   注重学科核心素养

一、立足基础,稳中求进。命题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体现本课程标准所确立的课程目标和教育教学理念,有利于促进和引导初中英语教学全面落实本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标准。立足教材,注重在发展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过程中,帮助他们学习、理解和鉴赏中外优秀文化,培养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拓展国际视野,逐步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坚持稳定为主,着力内容创新,稳中求进。

二、注重学科核心素养。试题着重考查学生在具体社会语境中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的能力,特别是听、说、读、看、写的能力。同时,通过语言材料的选择、考查重点的设置、考试题型的设计等,直接或间接考查学生的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三、重视语言的实际使用。命题将充分考虑英语语言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情况。尽量使用真实、地道、典型的当代英语素材,语言材料的题材和体裁丰富多样。

四、以人为本,力争公平、合理。试题所选择的语言素材和所创设的语言运用情景充分考虑初中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所处的社会环境。试题内容和体裁的选择以及题型的设计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适应。避免偏题、怪题。

 

物  理

基础与能力并重  体现物理素养

一、面向全体考生,体现义务教育阶段物理课程的基础性。大部分试题将取材于课本,注重对学生终身发展所必备的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 体现学业水平考试的公平性,需要初中教师深入学习《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细致研究水平划分,充分挖掘教材。

二、关注物理知识在日常学习生活、生产劳动实践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体现物理学科的实用性。试题将更多地以学生的动手实验和生活实践的场景为背景,需要初中教师在平时教学中重视学生经历认识物理现象及规律的过程,让学生在经历观察生活、实验探究的过程中,学到科学知识,学会科学探究的方法。

三、体现对科学素养的培养,发挥对初中物理教学的积极导向作用。为落实初中物理教学对物理核心素养(物理观念、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方面)的培养,将逐步从考查结论向考查过程转变,突显对研究过程、研究方法的考查。引导初中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对学生学习兴趣、探究能力、创新意识、科学态度的培养,来完成对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

四、科学命题,优化试卷的知识结构,基础与能力并重。考试时间、试卷的结构与形式,与2018年相比基本不变,试卷的预期难度有所降低,较易、中等难度、较难试题占比约为5:4:1。其中,较难试题将体现初高中衔接,考查对主干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应用数学运算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化  学

突出学科素养 对接高中课改

一、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理科综合化学部分试题在试卷结构、作答时长、分值设置上均没有变化。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数量和分值均没有变化。预设难度为0.65保持不变。

二、尊重教材,对接高中课改。试题将大部分取材课本,体现回归教材,引导初中教师在教学中充分使用教材,挖掘教材的教学价值。同时,试题选材和设计将体现高中学段的课程改革要求,关注两个学段的衔接。

三、关注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试卷在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五个方面将有所体现。落点重点放在宏观现象、微观本质、符号表征、数量表示上。体现“见微知著”和“见著知微”的学科双重特性。

四、创设真实情景。试题将依托身边的化学物质,将基础知识和技能放在真实而有意义的情景中去考查,通过情景化的试题素材的设置,将化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让学生从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学以致用,体现化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相互关系。

五、注重实验探究。加强化学实验、科学探究的考查,就是要引导化学教学朝着让学生化学学习真实发生的方向发展。试题将仍然以实验探究为核心,对科学探究能力进行考查。

 

历  史

依据课程标准  体现学科特色

历史学科考试说明在初中历史课程基础上,以《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主要依据制定。重视考查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历史学科素养和学习潜力。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信息获取与加工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素养,引导其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历史试题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学科特色,有利于现代公民应具备的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试题努力减轻学生机械记忆量,对教学中教师“单向填充式”教学方式进行反拨。试题结合初中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初中教学实际,具有适当的坡度。试题低、中、高三档难度比例约为7∶2∶1。

道德与法治

把握价值导向   关注核心素养

 一、落实基础知识,关注核心素养。知识是价值观和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结合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特点和核心素养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对基础知识准确性理解和领悟能力以及对所学知识的整合能力,注重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社会生活和个人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体现学科的德育功能和价值导向。

二、优化复习流程,提高复习效率。在考试说明的指导下,抓实课本知识,对所列考点逐一落实,建立清晰的知识体系。认真领会新课程改革的精神以及新教材的编写理念,优化复习流程,提高复习效率,培养学生的反思和批判精神、创新和辩证思维。

三、紧密联系实际,凸显时代气息。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把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交融,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养。以新教材内容为依托,把现实生活的源头活水充实到课堂教学中去,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感悟生活,关注社会,从而学会践行正确的价值观,做到活学活用。

生  物  学

聚焦核心素养  体现学科价值

一、聚焦核心素养,以学生发展为本。遵循“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和社会责任感的形成,以学生发展为本。以生物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以重要概念和基础知识为载体,体现课程标准在学科核心素养、知识、技能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要求,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促进教育质量提高。

二、注重考查“双基”,以能力提升为主。考查初中生物学中的重要概念和基础知识,考查初中毕业生应该具备的学习生物学的方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的生物学观点。重点考查生物学核心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注重初高中生物学知识的衔接。

三、保持学科体系,以实际应用为重。初中生物学以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生物多样性、生物进化及基础实验为主要教学内容,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适当增加生物多样性,如脊椎动物的内容,保持学科体系完整,体现学科价值。

 

地  理

注重地理素养    夯实学科基础    强化图表阅读

一、注重地理素养。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通过优选考试内容,精心创设问题情境,突出地理思维品质,实现地理试题的育人价值。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严格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命题。

二、夯实学科基础。加强对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重视考查学生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有利于初中地理教学和高中地理教学的合理衔接。通过试题引导日常教学方向,从而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

三、强化图表阅读。学习地理的基本意识就是对地理事物所处位置的认识和判断,空间思维能力是地理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特征。因此,学会阅读图表、明确应答问题、调用相关知识和进行思维加工等就显得尤为重要。地图的承载量大,承载功能强,需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选择以地图来承担信息的承载功能,教会学生如何在各种不同类型图表中发现并依据设问提取信息的方法,并且要持之以恒地进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