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建设数字政府 创新政务服务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19-10-23 15:05

    

相关文件: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既是顺应当前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在该项工作上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进展也在不断加速。继今年6月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后,日前,我市《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已制定完成并正式发文。

《意见》对我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安排。通过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改造,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应用,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提升我市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以推动政务信息共享开放,强化信息化项目和资金统筹等举措,加强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效能,提升市民之家“一站式”功能,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快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建设集约化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深化协同办公应用。强化政府数字化监管,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深化数字化治理重点应用,构建精细化社会治理体系。

《意见》还对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成效制定了相应目标。

在建设集约安全的支撑保障体系方面,到2019年底,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各部门应用系统向智慧黄石云平台迁移,全市政务云、行业云与省政务云融合基本完成,智慧黄石云平台基本建成;智慧黄石城市运营中心全面建成,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得到加强。到2020年底,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法规、标准和制度修订完善,较为完备的智慧黄石与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保障体系构建成型。

在构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建成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与省平台实现全面对接,实现“一张网”五级联通,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到2019年底,我市200个以上高频事项将实现“最多跑一次”,力争“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入全省前列;市民之家信息化与全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实现深度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合一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市集约化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建设完成,实现日常运转与业务办理的“一体融合”。

在构建科学精细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到2019年底,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长江大保护、河湖治理、重大项目、污染防治、精准脱贫等重点应用平台在我市落地见效,实现政府重点治理“一屏全览、一键触达”,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同样也是到2019年底,市民之家信息化、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快递、工业互联网等智慧城市应用项目初步建成,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利民水平全面提升,以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基础的服务支撑能力,将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加快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底,基于智慧黄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和城市运营中心,加快推进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府数字化治理全覆盖,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科学决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