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2020年黄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解析来了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7-16 17:35

    

2020年黄石高中阶段学校如何招生?怎样填报中考平行志愿?普职比例是多少?

昨日,黄石市教育考试院发布2020年黄石市高中阶段学校“阳光招生”33问,规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必须公布招生政策规定、招生计划、享受照顾政策的加分投档考生名单、特长考生预录取名单、录取时间安排和录取进展情况等重要信息。同时对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析,请中考生及时关注。

录取分三大类  

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高中、中高职“3+2”和中职技校招生三大类。  

高中招生工作按照考生成绩、考生志愿、招生计划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采取网上录取的办法,严格按“依分数、依志愿、依计划、分批次”的原则投档录取;中高职“3+2” 按政策、按计划、按考生投档分、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中职技校招生按照考生志愿、考生投档分和计划数录取。  

对经审核、公示符合优录加分条件的考生,在投档时,将考生优录加分分值加入考生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形成考生投档分,并按考生投档分进行投档、录取。投档分不能等同于考生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看待。

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 

无论是普高还是中职,在本质上没有差别,只是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考生在填报学校时,一定要结合个人实际情况慎重选择。2020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要实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招生比例大体相当。 

普职比例调整后,如何保证考生的利益?在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过程中,市教育考试院采取措施来保证考生利益的最大化。调整录取批次,让考生充分选择学校;各高中学校不得进行登记录取,所有考生必须在网上填报志愿和办理录取手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

每批次设置5个平行志愿

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至第四批志愿填报采用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每个批次设5个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学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学校。录取时,按照“依分数、依志愿、依计划、分批次”的原则进行一次性投档,对同一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到低的排序进行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  

平行志愿有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志愿并列,即考生可以填报五个志愿,这五个志愿之间没有主次之分,都算作是第一志愿,都有可能被检索录取。  

第二个是分数优先,投档时,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排序,分高的考生优先投档。  

第三个特点是分顺序,是指考生填报的ABCDE五个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检索时,先从A志愿开始检索,如不符合条件,再检索B,如符合条件,则不再检索后面的CDE志愿,因此我们检索的过程,是严格的按照ABCDE五个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  

第四个特点是一次投档,也就是说每位考生只被检索、投档一次,如考生填报的ABCDE五个志愿都没有投档,就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下个批次的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填报平行志愿也有一定风险,如果五个志愿学校投档分数线都高于自已的总分就会有落档风险,建议考生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同时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学校,尽量保证所填报的学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填报学校的排序,考生所填的学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检索时是按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因此,考生要注意将最喜欢的学校排在前面,尽量填满所有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

网上填报志愿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

中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录取的依据,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志愿填报,超过规定的截止日期,系统将关闭不允许再填报,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填报志愿,没有在网上填报志愿将不能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  

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可以多次上网填报或修改志愿。网上填报尽量避开高峰填报时段,每次登录系统后填报时间为20分钟,超过时间系统将自动退出,考生可再次登录。 

考生不要在截止时间前几小时内集中填报或修改志愿,以免网络不畅或其它因素影响考生不能及时登录指定网站,无法顺利填报志愿。自主推荐生、计划分配生、特长生填报提前批志愿。其他考生依据考试成绩也可填报提前批志愿但不一定被录取。  

已被录取考生不能退档或转录 

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考生可以登录黄石教育网(www.hssedu.cn)选择“教育网站-招生考试”栏目,点击“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招生分数、录取查询”;也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查询(电话号码在正式录取前向社会公开);还可到初中毕业学校进行查询。  

对已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考生,要注意查收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印制盖有公章,并发放到各初中毕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并按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内凭“录取通知书”到被录取的高中或中职学校办理报名登记、入学等手续。 

凡在市教育考试院指定网上平台按考生所填报志愿录取的考生,不得办理退档和转录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