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黄石市改进义务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促进全方位育人的实施意见(试行)》发布 建设“三个课堂” 完善课后服务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8-11 15:58

    

相关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黄石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在多轮调研和听取基层意见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黄石市改进义务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促进全方位育人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自2021年秋季开学后开始试行。

《实施意见》指出,要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增强我市中小学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服务能力,发展更加全面、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要围绕落实“双减”和全方位育人要求,全面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和课后服务,解决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完善基本保障三个问题,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抓好“三个课堂” 培养综合素质

《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要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落实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各学段有机衔接,加强课内与课外贯通、校内向校外延伸,抓好义务教育“三个课堂”的贯通培养,把“三个课堂”活动项目纳入课程表常态化开展,构建立德树人“大课堂”。

“第一课堂”要强化质量。要以教室、实验室、功能室为主要教学场所,以国家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确保学生在课内听懂学会, 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

“第二课堂”要创建特色。要以艺术空间、体育场馆、社团活动阵地、学科功能教室、文化走廊等为主要教学场所,开发特色课程,形成特色文化,打造特色品牌,为学生提供陶冶情操、强健体魄、丰富心灵的平台。

“第三课堂”要提升素养。要以校外研学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馆、博物馆等为主要教学场所,通过体验式教育和研究性学习,为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完善自我提供知行合一的锻炼机会,形成知识学习与综合实践、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双向互补。

完善课后服务 强化减负提质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增强学校教育服务能力,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安全有序、健康向上、公益普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有效解决家长接送难、孩子没地方去的问题,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空间,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确保城区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要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的需求。要以家长自愿、学生自主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学校正常工作日都要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我市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原则上城区学校夏秋季不早于18:30、冬春季不早于18:00,乡镇和寄宿制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课后服务以第二课堂为主要服务内容,衔接第一课堂开展作业辅导,向第三课堂延伸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或集体补课。学校要充分调动在职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发多种课后服务项目,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学校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服务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县级教育部门统筹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

各校可根据学生及家长需要,积极将课后服务有关项目延伸到寒暑假,确保服务队伍、服务项目及质量得到充分保障。

融合多项举措 务求取得实效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校要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做到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措施、明确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实施。

一是要推广立德树人优秀案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二是要加快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立足于让学生在课内听懂学会、在校内学好学足。三是要推动作业管理和改革,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要求,提高作业质量,坚决杜绝手机布置作业,确保学生有充裕的睡眠时间。四是探究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路径,注重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五是要建立和完善市县校三级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强化“阳光体育一小时”,营造浓郁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六是要建立健全艺术实践制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艺术实践,用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熏陶学生,用健康向上的艺术实践感染学生。七是要建立“大阅读”展评机制,建立阅读节、辩论赛等展评机制,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增强阅读理解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八是要推进综合实践教育。完善黄石研学旅行课程体系,保障研学课时完成率,组织研学旅行教育成果展示。把劳动实践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计划,鼓励孩子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和参加社会劳动,组织学生参加校内爱国卫生运动、校外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建立保障机制 强化督导考评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化研究、整合资源,充分保障“三个课堂”建设的高效运行和迭代升级。

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三个课堂”和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加强组织和指导。完善第二课堂活动场所和辅助设施的建设,开辟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育人基地。要以本地本校教职工为主组建多样化的“三个课堂”和课后服务师资队伍,鼓励教职工发挥特长、一专多能,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各校要加强安全卫生教育,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涉校涉生保险,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良好秩序。落实经费保障,在省级政府制定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前,各地应遵循公益惠民原则,探索建立成本分担机制,采用家长承担部分成本和学校比较性绩效兜底的方式解决课后服务必要经费问题,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全面开展起来,切实做好“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

要将“三个课堂”建设和课后服务情况纳入年度考评体系,作为评选“综合育人示范校”和学科带头人的重要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围绕教师和学生表现情况,积极探索和建立“三个课堂”的评价机制,坚决禁止借机违规补课、乱收费等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