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六大行动”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楚晚报 作者:  时间:2023-02-16 13:05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215日,2023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今年黄石教育工作将实施六大行动,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样特色、职业教育融合提质、高等教育双一流、特殊教育全纳公平、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努力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助力我市加快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那么,会上具体划了啥重点?勾勒了哪些新目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如何发力?这些关键词,与你息息相关。

关键词:党建

党建引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六大行动的第一项就是实施教育党建引领行动。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加强。

持续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督促指导在黄高校建立健全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选优配强直属学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层分批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年轻后备干部培训。

关键词:提质

提质增效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促进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发展?2023年,黄石市教育局将实施教育教学提质行动。

具体来说,首先是分段推进教学提质。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和幼小科学衔接实验,通过示范督导评估,提升科学保教水平。推进教联体建设,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遴选一批市级示范点,发挥重点学校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3个示范性教联体。实施高中教育提质行动,分层开展质量提升培训,强化分类发展指导和日常教学管理,推动多样发展。优化中高职专业设置调研及调整工作,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不断提高就业率和留黄率,争创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制定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进特殊教育拓展融合发展。

去年在我市中小学校实施的质量在一线、管理进课堂活动效果不错,新的一年将把这项工作变成常态化。市教育局将督促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推门听课、参与教研活动。推广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研要质量的一线工作法。

在完善质量监测评价方面,新的一年将坚持初高中起点监测,建立完善基础教育质量数据库,推进初高中一体化培养。开展双线教学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每周在线巡查相结合,及时反馈视导问题,立查立改。

中考改革备受关注。2023年,我市将强化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好五科机考、英语口语、物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确保全科开考平稳有序。完善招生录取制度,坚决执行招生计划,严格落实重点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校,规范自主招生,严控优录加分。

关键词:优师

优师兴教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素质提升行动的目的就是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根、立教之法。2023年,我市将狠抓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加大各级各类优秀教师选树力度,加大学科带头人培育精度,营造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软件。2023年,我市将持续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两站双基地一定向一提升一智库建设扩面提质。选派年轻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到武汉、襄阳、宜昌等地跟岗学习,培养一线教学能手和管理人才。

在教师发展体系建设上,将加强县(市、区)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设,健全省级统筹引领、区域协同管理、个人自主申请、多方联动发力培养机制。督导各级政府按比例保障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关键词:扩优

加大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项目建设事关地区发展和民生福祉,是惠及千家万户的社会事业、民生工程。今年黄石又有哪些动作?会议透露,市教育部门将通过教育资源扩优行动,统筹推进政府十件实事、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等各类教育项目建设,新改扩建磁湖和乐幼儿园、十六中临港学校、大冶城东新建学校(高中部)等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1.25万个。加快推进楠竹林小学、鹏程中学、黄石三中、大冶中等专业学校、阳新职教园等22个学校新改扩建工程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此外,支持在黄高校发展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2023年,将持续推动高职教育双高发展,支持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申办职业本科,支持湖师大创建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博士点授权单位,支持湖北理工专业硕士学位点授权单位建设、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及新校区建设,支持湖师大文理学院建设省内一流民办本科高校。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黄石创建研究院、实验室和孵化基地。

关键词:核心素养

立德树人提升全环境育人能力

评价是教育发展的风向标,核心素养提档行动就是要全面提升育人能力。

2023年,我市教育系统除了继续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五项管理,开齐开足体音美等课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之外,还将深化体教体艺融合,丰富体育活动竞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扎实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评选健康促进学校、近视防控示范校10所以上。

德育工作方面,组建教育系统创文工作专班,健全三全育人,加强四史教育,推进五个思政建设,统筹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教育,组织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另一方面,加强非学科培训机构监管,强化教育与行业主管部门共治共管,完善校外培训执法体系,严查隐形变异,巩固治理成果。支持引进科普、文化、体育等优质校外教育培训资源,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关键词:公平

强化保障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2023年,市教育局还将实施教育生态优化行动,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保障教育公平普惠。

依法治教是重点工作。我市将完善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平台,坚持公民同招。督导各地各部门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责任,督促培训机构在监管平台开通支付,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023年全部移交到相关主管部门。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校车、校舍、消防、禁毒、防欺凌、防溺水安全整治。加强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创建一批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

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压实属地责任,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鼓励社会捐资助学,加强防流控辍,做到应助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