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一分钟带你读懂黄石市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

来源:黄石政府网 作者:  时间:2021-01-15 09:16

    

相关文件: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战鼓擂响催人进,蓝图绘就谱新篇

7日上午,磁湖山庄圣湖一厅

华灯璀璨,座无虚席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此召开

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工作

展望新的一年目标任务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交织叠加之年,全市上下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自复工复产以来,去年6月份压缩机产销量就创下历史最高水平,7至12月又连续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全年出口和国内市场产销两旺,实现了正增长。”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深有感触地说,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取得了“逆势增长”,继续稳固了压缩机单品牌全球第一的行业地位。

回顾过往,去年全市经济从“按下暂停”到“重启恢复”再到“加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逐季向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维护了大局稳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的起步之年

也是建党100周年

新的一年

新起点、新征程、再奋进!

我市提出2021年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

“跳起来摘桃子”,我市提出,主要经济指标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你追我赶”的发展赛道上,黄石正奋勇争先。

明晰路径,选准跑道

我市将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增强产业基础能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以现代商贸和文旅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补齐服务业短板;

全面开启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新老城区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以长江大保护为引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临港临空枢纽优势;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保障丰富要素供给;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保持态势、蓄积优势、开拓新形势

全市上下全力以赴

起好步,开好局!

“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加快发展步伐。”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常晏语气坚定地表示,将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紧盯全年投资增长15%的目标,踩准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进前八”的工作节奏,倒排投资计划,持续跟踪推进,确保“十四五”投资开好局起好步。

“以项目来支撑更加高效开放创新体系的构建,以体系能力建设推进‘三链融合’,助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程艳民表示,将全力构建高新产业培育体系、创新平台多元体系、科技人才引育体系、产业技术支撑体系,让创新实力更快提升。确保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GDP的比重达23%以上。

主阵地铸就新动能,新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 ,推动临港产业跨越发展。”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汪国栋表示,将立足港园一体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上下游紧密衔接、链式集聚、物流成本优势突出的临港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港口物流、金属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临港产业,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为我市深化“五大转型”、打造“五城”、实现“四再”发展目标贡献新港力量。

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奋斗者,280万黄石人争当“筑梦人”。“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智能驱动制造业变革。”杨百昌表示,计划在2021年初步实现全流程SRM供方智能交付,零部件智能生产、智能运输、立体仓储、智能总装为一体的全生态圈产业链建设,力争在五年内,成为黄石,乃至湖北以及行业内智能化改造的先进企业。

蓝图已绘、号角声声

“黄石号”航船正乘风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