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文件关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黄石政府我 作者:  时间:2021-01-15 09:18

    

相关文件:一分钟带你读懂黄石市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

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董卫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交织叠加之年。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发展质效加速提升,区域布局全面拉开,项目支撑后劲十足,瓶颈问题不断破解,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益于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奋勇拼搏。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我市“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局大势,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形势,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也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扑下身子、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保持态势,保持住近年来形成的逆势而上的良好发展态势。要蓄积优势,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强功能、补短板,进一步蓄积比较优势。要开拓新形势,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处理好保持合理经济增速和熨平经济周期的关系,努力把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把正常应有的增长追回来,力争“十四五”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会议强调,要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扎实推进经济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一是抓好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持续推进“三链融合”,构建完善创新体系,以企业智能化改造引领企业技改,不断增强产业基础能力。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横向壮大产业集群,纵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三是以现代商贸和文旅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四是全面开启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新老城区建设,扎实做好城市更新总体设计,稳妥实施一批重点城建项目,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五是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抓好耕地保护,建设美丽乡村。六是以长江大保护为引领,着力抓好沿江整治、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工作,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七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临港临空枢纽优势,大力推进临港、临空、铁路、公路、水利补短板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八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创新生产要素、制度要素保障,完善开放体系,筑牢开放平台,保障丰富要素供给。九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快构建“15分钟生活圈”,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出行等服务质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稳住实体、改旧育新、创新驱动、集群延伸,推动经济固稳回升、高质量发展。要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继续烧旺招商火,持续跑好项目赛,精心营造小气候,着力打造大平台,在质量提升和增量突破上下功夫。要突破性发展服务业,立足大市场,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立足大工业,推动深度融合发展;立足优布局,谋划全域商业体系;立足惠民生,发展文旅产业和“四新经济”。要继续花大力气推进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推进产城融合。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扭住产业核心,整治镇村环境,激发农村活力。要抓好财政金融工作,全力培植财源、盘活资源、堵塞漏洞、扩大融资、防控风险、抓好“三争”工作。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稳就业扩就业,提升教育供给质量,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加快健康黄石建设,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和谐、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着力调优三次产业结构、制造业内部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更加注重长江大保护,拿出更多的精力、更周密的部署、更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长江大保护。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底线思维,严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风险隐患。要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让发展更有温度。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状态,狠抓工作落实。要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深刻看到黄石转型发展任务仍然艰巨,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聚精会神、一以贯之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树立强烈的进位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要保持迎难而上的状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要发扬咬牙印、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落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实现今年开门红、全年红。

市“四大家”领导,法检两长,各县(市、区)、新港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单位、在黄高校、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代表人士,金融机构、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侯娜)